跳至主要內容

熱極生風的八月
*******
  二○一七年八月較正常炎熱,而持續影響本港的高溫天氣在熱帶氣旋天鴿和帕卡於八月下旬的五天內連環襲港後消退。兩個襲港的熱帶氣旋令天文台需要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而八月二十三日天鴿襲港期間,天文台更發出自二○一二年七月以來的首個十號颶風信號。本月錄得的平均氣溫為29.3度,較八月份的平均值28.6度高0.7度,是八月份有記錄以來的第七高。受天鴿及帕卡相關的降雨影響,本月總雨量為489.1毫米,較正常值432.2毫米多約百分之十三。截至本年八月的累積雨量為2248.9毫米,較同期正常值1905.5毫米多百分之十八。
 
  受一股活躍的西南氣流影響,二○一七年八月首兩天的天氣為大致多雲,早上有幾陣驟雨,驟雨主要影響本港東南部地區。八月三日早上雨勢變得較大及更廣泛,天文台於當日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八月四日早上仍有驟雨影響本港南及東南部。隨着副熱帶高壓脊伸展至中國東南部,八月五日本港天氣轉為天晴酷熱,有關天氣持續至隨後三天。
 
  八月九日西南季候風轉強,本港轉趨多雲及驟雨増多。八月十日一道西南往東北走向的大驟雨區,由荃灣伸展至吐露港,並於翌日向東移往港島至西貢。八月十二日隨着季候風減弱,對流活動逐漸減少,大嶼山局部地區仍有驟雨。受一道高壓脊於八月十六日至十八日期間由太平洋向西伸展至中國東南部影響,八月十三日至二十二日本港持續天睛。除了八月十八日在大埔出現由日間高溫引發的雷雨外,該期間本港的天氣主要受局部地區性驟雨影響,而八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則無驟雨。
 
  在這陽光充沛期的後段,天文台的日間氣溫上升至33度或以上,當天鴿於八月二十二日移向香港,受其前沿下沉氣流影響,本港有煙霞及天氣悶熱,當日下午天文台的最高氣溫升至36.6度,創下破紀錄的最高氣溫。與天鴿相關的外圍雨帶隨後為本港帶來狂風驟雨,本港天氣在晚間進一步轉差,而天鴿的暴風雨在八月二十三日早上吹襲本港,颶風程度風力影響長洲及本港東南部,橫瀾島錄得每小時193公里的最高陣風。天鴿襲港時適逢天文漲潮,其所誘發的風暴潮導致本港多處出現異常高水位及嚴重水浸,當中包括大澳、杏花邨、鯉魚門、沙田及流浮山。鰂魚涌早上的水位升至最高的3.57米,是自一九六二年超強颱風温黛襲港錄得最高水位紀錄3.96米後第二最高紀錄。隨着天鴿下午在澳門西面的珠海登陸並進一步移入內陸減弱,本港其後風勢顯著緩和。
 
  隨後兩天天氣夾雜陽光及零散驟雨,八月二十五日的幾陣大驟雨影響屯門及石崗。在帕卡到達前,悶熱及有煙霞的天氣於八月二十六日再度影響本港,帕卡北面的強雨帶於傍晚稍後開始為本港帶來大雨及狂風。帕卡於八月二十七日在本港西南掠過,當日大部分時間有狂風暴雨,本港東北部及南部風力持續達暴風程度,高地間中達颶風程度。在有雨的情況下,天文台當日氣溫降至本月最低的24.0度,翌日風力逐漸減弱後,大驟雨及狂風雷暴持續影響本港。隨着帕卡的相連雨帶消散,八月二十九日本港天氣轉為陽光充沛。八月餘下時間的天氣持續炎熱並夾雜着陽光、煙霞及黃昏雷雨。
 
  二○一七年八月有七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八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八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7年9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8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