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四日)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記者會後,就中環新海濱摩天輪和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有關中環摩天輪的情況近日有些爭議,摩天輪面臨被拆危機,你會否擔心影響香港的旅遊形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發展局的同事一直掌握中環摩天輪新舊營辦商的交接事宜,亦有與兩方面討論。當然這是一個遊客會到的地方,我們希望新舊營辦商在交接上以大局和整體效益出發。我知道這涉及新舊營辦商如何做好交接工作,當中亦有複雜的合約或招標條件,這方面發展局的同事會處理。我在此再次呼籲新舊營辦商做好交接工作,以免影響遊客或巿民。

記者:剛才你提及香港將與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會是何時?簽訂後對商界有何好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與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是一個重要的協定,因這是香港與十個東盟國家的協定。東盟現時是香港第二大的貿易夥伴,加上在「一帶一路」發展上,東盟十國是我們未來商機的主要所在地。我們希望協定能為香港企業拓闊商機,亦加強雙邊合作。協定亦包含投資協定,所以尤其是在專業服務、投資等方面,若能簽訂協定,香港和東盟的合作將帶到一個新台階。我們希望可於今年年底前,尤其是在即將舉行的東盟部長級會議,若能完成這項工作,我們會對外宣布,及(於今年內)進行簽署。我們之後亦希望聯同不同的政府部門和商界企業一起做些推廣宣傳的工作,務求將這商機擴大;因為若成功的話,將為整個「一帶一路」的工作奠定一個好基礎,亦可將這模式放在其他暫未有自由貿易協定的地區。「一帶一路」將成為我們對外貿易,包括貿易談判及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指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9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