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推行嚴格的工地安全制度(附圖)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藉着嚴格的工地安全管理制度,致力加強轄下新舊屋邨工程的安全,目標是零致命意外及將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控制在九宗以內。

  房委會發言人今日(九月三日)表示:「工地環境危機四伏,房委會工地難免偶爾會出現閃失事故和意外,然而去年房委會新工程合約的意外率為每千名建築工人6.8宗,而維修工程合約的意外率則為每千名工人1.5宗,低於同期業界平均每千名工人34.5宗的意外率;去年房委會的建築地盤錄得零宗致命意外,而業界的則為10宗。」

  發言人表示:「我們剛完成二○一六年房委會工地安全策略實施進展報告。工地安全策略不但在新工程地盤和維修工程地盤推行,也適用於所有物業管理、潔淨服務及保安服務承辦商。我們不斷優化工地安全策略,透過採購策略及有賞有罰的表現監察機制、合約規管設計新要求,和研究、訓練及推廣安全文化意識的實務工作,不斷提升工地安全水平,以恪守我們的承諾--減少意外受傷,防止致命事故。」

  房委會曾就去年其工程的工地意外個案進行類別分析,其中「滑倒、絆倒或在同一高度跌倒」類別在新工程意外及維修工程意外中均高踞首位。發言人稱:「為加強業界持份者的安全意識,我們舉辦論壇、研討會、工作坊等安全推廣活動,於今年七月初我們就舉辦了『工地安全研討會2017』,主題是『設計免危害』,我們不斷以新思維推動安全設計,改進管理程序,提升安全設備,建立正確安全意識型態,做到設計周詳減事故,施工暢順保平安。」

  去年三月,房委會獲得明建會聯同建造業議會頒發Derek Smyth安全領導金獎(發展機構--發展商組別)。發言人表示:「這個獎項肯定了我們在工作上所作的努力,能夠在發展項目每個階段均發揮主導作用,包括推動持份者共同參與改善安全管理系統、在設計過程顧及安全事宜,以及在施工時採用安全作業模式。」

  發言人強調:「工程承建商必須切實執行工地安全管理制度,提高警覺,加強監督。房委會一向採取嚴謹的態度監管意外和閃失事故。若有事故和意外,房委會定會與承建商進行檢討,積極改善。對表現欠佳的承建商及承辦商會提出警示、警告或其他更嚴厲的規管行動。」



2017年9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