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一日)出席網上電台節目錄音後,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扶貧委員會會議)有討論低津的調整,現在表示年尾會有方案,具體會在哪方面作改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基本上目標是於今年年底完成有關檢討的工作,現在仍在進行有關的資料蒐集,包括透過政府統計處在其綜合住戶統計調查裏加入一些問題,而有關資料已送到我們這裏。另外就是坊間在過往一段時間給予我們許多不同的意見,例如包括入息的上限問題、關於工時計算方法的問題、當然還有部分是關於金額的問題,或者在不同類別的人士的情況或單身住戶的問題。我們會循着在坊間收到的意見,檢視其可行性和可以如何實行。暫時我們未有具體方案,我們希望可以在年底拍板執行。
 
記者:其實(低津計劃)會否作大調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知道自從實行到現在,申請大約是八萬多宗。當成立低津制度的時候,當時有一個估算(受惠家庭)是接近二十萬,即是說明顯地我們有空間就現時的制度作出調整,令到更多低收入在職家庭能夠受惠,希望能減低這些家庭所面對的經濟困境,特別是基層家庭的小童的成長,如果其家庭能有多少許資源,對他們會有幫助。這些我們都會探討。
 
記者:有否預計修訂低津後,可以擴闊到有多少人受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待我們完成計算的時候就可以告訴你們,現在還未完成有關的分析工作。
 
記者:有沒有一個指定數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沒有訂一個目標,計劃實施了一年多的時間,我們要想想長遠安排,例如許多意見都提到它有沒有調整機制,因為例如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長者生活津貼或生果金(高齡津貼)都有調整機制,低津是否都需要有(調整機制)呢?這也是在檢討範圍之內。
 
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