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一日)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前線.焦點2016》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暨頒獎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今日這是一個重要的場合,攝影記者其實是扮演一個重要角色,政府一向以來高度關心和重視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這是我們香港的核心價值。所以這屆政府我們亦加強與媒體的溝通,我們上場數個星期以來,其實司局長好、特首也好,我們與媒體接觸的機會很多。我自己本身亦親自與前線記者和高層的編輯,我也有跟他們溝通。我們亦會採取開放、包容的態度,盡量回應傳媒的問題,希望能夠加強政府的透明度,以及我們與市民的溝通做得好一點,透過媒體其實是一個重要的渠道。

記者:司長,昨日扶貧委員會開了會,亦有討論過「低津」(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檢討。想問接下來政府會怎樣,會否放寬那些門檻,以及會否做問卷調查?

政務司司長:會的,在「低津」方面,我們昨日扶貧委員會開了會,亦有交代進度。「低津」目前來說我們覺得有空間優化,鼓勵多些就業,以及幫助多些基層市民,因為他們真的是自力更生,值得我們幫他們一把。還有「低津」亦有一個好處,就是它有一個兒童津貼,真的幫到兒童脫貧,亦鼓勵到就業,所以我們一定是朝着一個怎樣優化的方向去走。問題就是空間,我們有多少空間,我們一定會取盡,過程中要平衡,實際上在審查的角度和鼓勵就業之間,我們拿一個平衡。我們盡量以民為本,但當然是用得其所,始終都是公共資源。我們希望年底左右能夠有一個具體方案。昨日亦聽了扶貧委員會很多意見,例如有些說工時可否與一家人計算,工時可否放寬一些,以及在津貼額方面可否提高多一點,我們持一個開放態度,我們亦會聽民間的意見。較早時也做了一個調查,問為何有些似乎合資格的,我們看來合資格的為甚麼不申請呢?我們也做了一些問卷調查會分析。整體所見,我們希望數據全部到手後,會在年底左右有具體方案出來,希望能惠及更多香港的基層市民,特別是鼓勵就業,以及讓兒童的生活過得好一些。

記者:司長,看到你帶同今日履新的政助(政治助理)出來,可否說說你們兩位接下來會怎樣分工?

政務司司長:我今日很開心,Kathy蕭嘉怡女士加入我的團隊做我的政治助理。Kathy有豐富實戰的地區經驗,她亦做過區議員,大家都知道是中西區區議員;亦曾經輸過選舉,即她嘗過失敗的滋味,也知道競選要努力。她亦掌握了怎樣能夠做好地區工作的經驗和技巧。我在幾個層面希望嘉怡來到我的團隊後做多一點,第一,就是與立法會的溝通,希望加強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與政黨、各議員的溝通。第二,就是在政助的層面和議員助理的層面,我們希望建立一個緊密的合作關係,因為議員助理是相當重要的,他們就是議員的左右手。第三,我亦借助Kathy的地區經驗,特別是在跨區的大政策問題方面,希望政府的回應更加快,Kathy負責在這方面做我的先鋒,例如看看哪些地區問題是跨區的、有些大的政策問題要及早處理,因為她以前在地區做過區議員,很清晰哪些地區問題是地區解決、哪些地區問題是地區解決不了,她有幾年經驗,掌握得很透徹。所以多一個人手,我自然希望我們的辦事處,特別是我自己的辦公室發揮得更加好。

記者:想問一下,剛才人大常委說《國歌法》會在十月一日實施,香港會否有甚麼配合?會否也在十月一日實施?

政務司司長:《國歌法》方面我們要等在國家層面方面,它還未有通過,要通過了後,香港我們當然要尊重國家的法律,但一定要透過本地立法,在過程中亦會在立法會聽不同意見,以及看看具體的操作,配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如何最有效落實立法的精神和原意。多謝大家。



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