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2017盂蘭文化節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一日)出席「2017盂蘭文化節」開幕式致辭全文:

張曉明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陳幼南主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馬介璋主席(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主席)、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會董、各位嘉賓︰

  大家好,首先我要多謝陳幼南主席邀請我出席今日這個香港潮屬社團總會舉辦的2017盂蘭文化節開幕典禮,和大家一同為這項非常有特色及有意義的文化保育活動揭開序幕。

  香港人對盂蘭節並不陌生。很多人都以為盂蘭節只是與鬼神有關,但其實盂蘭文化最重要的精神,在於慎終追遠,孝親報恩,以及行善濟貧,博愛互助,這正是中國人彌足珍貴的人文文化。每年的盂蘭勝會是一個廣為人知、代表香港傳統習俗和多元性的節日,亦是中華文化的重要部分。香港潮人盂蘭勝會更於二○一一年成功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一點十分難能可貴。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凝聚本地各大潮屬團體,同心協力推廣內涵豐富的潮汕文化,展現潮人團結互助、刻苦耐勞的精神。事實上,許多潮汕文化習俗、食品、節日已融入香港人的日常生活。總會自二○一五年起舉辦的盂蘭文化節,不僅是本地潮人盛事,更是香港人的集體記憶。文化節把傳統文化與關愛社會結合,為香港散播正能量,促進社會和諧。

  今年的文化節除了文化展覽和導賞、親子盆供堆疊賽和美食攤位等,更在香港回歸祖國、特區成立二十周年這個重要日子,所以今年特別有意義,亦舉行了一個「祈福香港」活動,以天圓地方設計了「天地許願區」,讓市民以許願卡為自己、為身邊的人、為香港許願。

  我十分感謝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多年來積極推廣盂蘭的文化,並舉辦這個非常有特色的活動,讓我們廣大市民對這個傳統節日有更深入的認識,從而培養出關愛及互助的精神。

  本屆政府銳意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亦希望未來五年憑着我們與香港一起努力,為香港市民帶來希望,為香港市民帶來朝氣、陽光和動力,把香港推至一個更高的台階。

  最後,我祝2017盂蘭文化節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盡興而歸,多謝大家。



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