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深圳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在深圳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我聯同三位局長,以及特首辦主任,來到深圳作整天的參觀、考察及會面,這是為我們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裏,特別是我們與深圳的合作做好準備工夫。事實上,香港和深圳已經有很長時期的合作基礎,而我本人亦很高興,因為我之前在兩個工作位置──發展局局長和政務司司長,都與深圳有緊密合作。所以今日以行政長官身分來到,我向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先生說,我都有信心我們深港合作可以再上一個新台階。特別你留意到我們今日的行程,都是在兩個新的經濟範圍特區政府希望未來數年可以大力發展,一個就是創新及科技,另一個就是創意產業,特別在設計業方面。但無論在創新科技或創意產業的發展,特區政府都會很重視青年的參與,提供更多機會讓青年可以參與一個創業的工作。所以今日行程緊密,但亦收穫很豐富。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差估署今日出了新數字,樓價連續九個月創新高。其實譬如你們安排了的港人首置盤都未見到,就算有都遠水救不到近火。其實政府有沒有一些舉措,是可能會再有一些壓抑樓價措施?
 
行政長官:我已經多次說過,房屋問題是香港市民最希望特區政府能夠解決,並回應市民改善居住環境和置業安居這個期望。特區政府在這一屆裏會盡我們最大努力,但是要提供更多住宅來滿足市民訴求,都是需要有土地供應,所以我們在兩日前公布了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馬上會展開工作。但是我都明白要找到社會共識、開拓新土地來源是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我希望在今年我首份《施政報告》可以交代我對於房屋政策方面的看法。
 
記者:林太,想請問這個專責小組沒有一些民間團體成員,會否給人感覺是為政府護航?
 
行政長官:不是。這個工作如果你留意,在政綱裏是說這個專責小組是由專業人士來主持,所以在那二十二位非官方成員裏都是專業人士,無論是他們自身的專業,或者在一些專業學會擔任重要位置,又或者在香港的智庫擔任一些重要位置,並不涉及說他們個人對於某一種土地開拓來源的看法。我知道我們公布後,有人就以「是否可以動用郊野公園」這個指標去量度究竟在專責小組內有多少人持正和反的意見。我可以向大家說,我們在準備這個專責小組的時候,完全不是從這個角度來考慮的。
 
記者:會否找一些環保團體人士加入這個專責小組?
 
行政長官:有的。有環保人士的。
 
記者:再加多點。
 
行政長官:我覺得要平衡,對不對?而且它的工作是與社會來一個大辯論,不是這二十二個人加上我們的政府官員關上門自己與自己辯論,而是與社會來一個大辯論。所以我相信在未來日子裏,專責小組都會有很多與公眾互動及搜集意見的機會。任何界別,不一定只是環保、保育的界別,任何界別,包括很多關心社會基層現在生活環境非常惡劣的社團,我都鼓勵它能夠發聲。同樣地,今次在專責小組裏,代表或反映基層有何喜華先生和王坤先生,所以是一個頗平衡、頗全面的專責小組。我希望大家給這個專責小組支持,讓他們能夠盡快開展工作。多謝大家。



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