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粵港應對氣候變化聯絡協調小組第六次會議在香港舉行(附圖)
****************************
  「粵港應對氣候變化聯絡協調小組」(聯絡協調小組)第六次會議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召開。會議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東省發展改革委)主任何寧卡共同主持。會議審議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的合作進展,並通過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的粵港應對氣候變化合作計劃。去年的主要工作成果如下:

  在適應氣候變化方面:

* 今年一月,香港天文台與廣東省氣象局在澳門召開了關於氣候與氣候變化工作交流會議,會上粵港雙方交流了短期氣候預報技術,包括統計預報、延伸預報、廣東省的氣候預報發展史等;

* 港方提供流感樣病例、氣象、蟲媒和環境等數據,支持粵方的研究工作。今年一月,粵港雙方就氣候變化對流感的影響、流感與天氣的相關研究發展、未來研究方向和可能合作項目進行分享和交流;

* 今年四月,為有效應對強降雨對粵港兩地的影響,香港渠務署與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就城市排水系統設計進行交流,渠務署亦實地考察了廣州市和深圳市海綿城市建設項目;以及

* 去年十一月,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受邀參加由廣東省地質災害防治協會在廣州市舉辦的「城市地質災害管理與風險控制研討會」。會後,港方代表與廣東省國土資源廳進行座談,在運用地理信息系統管理地質災害緊急事故信息方面進行技術交流。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一行還實地考察了地質災害自動監測站和滑坡治理工程。

  在減緩氣候變化方面:

* 去年十月,香港發展局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邀請廣東省發展改革委參觀香港首座零碳建築——零碳天地。港方積極分享零碳天地的建造理念和營運數據,為粵方推進近零碳排放區示範工程相關工作提供有益借鑑;

* 去年十二月,中國質量認證中心廣州分中心與香港廠商會檢定中心在香港召開粵港碳標簽合作年度交流會,雙方就粵港碳標簽評價建立統一方法學中的評價範圍、相關數據的質量要求與收集等具體內容進行交流;

* 去年十月,中國質量認證中心廣州分中心與香港建造業議會就建築產品碳標簽進行交流,並探討進一步開展合作的可行性;以及

* 今年六月,廣州碳排放權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應邀參加香港中央政策組在港舉辦「中國內地排放權交易研究報告:香港的選項」研討會,探討香港在全國碳市場方面可採取的選項。

  下年度的主要合作計劃如下:

  在適應氣候變化方面,

* 持續合作發展短期氣候預報技術;
* 繼續開展氣候變化背景下流感風險評估和氣候預警交流合作;
* 加強海平面上升研究合作;
* 深入交流城市排水系統;
* 持續交流斜坡安全管理;以及
* 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展適應氣候變化領域合作研究。

  在減緩氣候變化方面,

* 開展可再生能源技術交流;
* 舉辦碳普惠制交流研討活動;
* 深化粵港兩地認證機構低碳產品交流合作;以及
* 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展減緩氣候變化領域合作研究。

  聯絡協調小組於二○一一年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之下成立,主要負責就兩地應對氣候變化合作交流進行磋商,協調粵港應對氣候變化的活動和措施,推進相關的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聯絡協調小組下設立兩個專責工作小組,分別推動適應及減緩氣候變化的交流,並開展合作項目。

  出席今日會議的港方政府部門有環境局、環保署、土木工程拓展署、衞生署、渠務署、香港天文台、漁農自然護理署、機電工程署、水務署和運輸署;粵方則有廣東省發展改革委、科學技術廳、國土資源廳、環境保護廳、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交通運輸廳、水利廳、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林業廳、海洋與漁業廳、質量技術監督局、省港澳辦、省科學院及氣象局。
 
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和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寧卡(左)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共同主持「粵港應對氣候變化聯絡協調小組」第六次會議。
「粵港應對氣候變化聯絡協調小組」第六次會議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召開,會議審議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的合作進展,並通過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的粵港應對氣候變化合作計劃。
「粵港應對氣候變化聯絡協調小組」第六次會議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召開,港方代表和粵方代表團成員在會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