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興德學校和點算學生人數(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八月三十日)探訪興德學校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還有兩天便開學,我今早特意抽點時間來到興德學校,看看和聽聽開學專責小組(籌備開學專責工作小組)分享有關開學的準備工夫。剛才跟他們開會,他們匯報了他們的準備工夫,無論是教師安排,以至例如是校車或午膳的安排,他們已做好準備。所以我很有信心,在未來的日子,開學的時候將一切順利。

  我亦藉此機會,感謝在過去一段時間繼續堅持在學校服務的老師,這段時間有點風浪,但大家都能夠緊守崗位,其實這是非常重要的。剛才我亦感謝了校董會,以至專責小組。尤其是專責小組,大家都知道在過去一段時間,他們差不多每日都在學校長時間工作,目標是希望新學年,在九月一日時,同學回來時可以順利開學。這一切都是一些有心人一起努力的成果。我亦在此呼籲,無論是新同學和家長,都要對學校有信心,學校一切準備就緒。我亦希望大家能夠給予學校、新同學和新家長多一點空間,讓他們可以在開學時順順利利,在一個安靜的環境下開學。

記者:陳章萍上訴,其實會否影響學校運作?你們會如何確保她的上訴不會影響學校運作?

教育局局長:現時初步我知道,根據報道,前任校長透過勞工處作出一些要求,我想我們都會根據正常程序處理。校董會早前作了一個決定,我想他們經過充分考慮,這件事我想我們可以根據現時的程序處理。

記者:想問「點人頭」制度,現時點算中一人數後就給予三年資源,這做法是否需要改善?

教育局局長:「點人頭」方面,我們會再去研究。因為這不是純粹透過「點人頭」決定,我們都要考慮整個教育生態。我們由中一到中三,是想保持教學的穩定性及整個中一到中三的學校架構。所以通常我們不需要在中一到中三的班數作出新調整,就算有一點人口變化。所以這方面我們需要整盤考慮,而非單以今次事件而作重大調整。

記者:昨日(八月二十九日)有片段流出,顯示學校有些文件被人取走,會否擔心在看整件事情時,可能有一些資料遺漏而導致你們無法跟進?

教育局局長:其實剛才與校董會傾談時,部分校董亦有提及現時在某些資料上可能不是很全備,的確會在一些例如舊的帳單或資料上,運作起來會有少許難度,但對新學年開學沒有直接影響,而這些事情需要時間慢慢解決,我們會把這個交回校董會按照其程序慢慢處理。

記者:他們有否提出甚麼建議,追回款項或如何處理?

教育局局長:其實現時還有很多資料要搜集,暫時首要的目標是先辦好九月開學,因為對未來的學生有直接影響,所以這方面的工作需要重視,其他的跟進工作,校董會會慢慢處理。

記者:有關點算學生人數,並不是只是按照「人頭」確保學生人數,其實現時接二連三有不止一所學校出現疑似「影子學生」的問題,現階段教育局有何新措施或應對方法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教育局局長:我昨日已談及,我們當然會要求學校要準確呈報人數,例如關於在學的人數和長期缺課的人數,他們要告訴我們,亦需要積極跟進。從教育局的角度,我們亦會就這些個案作出跟進。在點算學生人數方面,我昨日已談及,我們可能於九月點算學生人數的程序上,我們會多做一些,或者我們會更加嚴謹跟進,譬如我們點算學生人數當日,有學生缺課的話,之後我們會跟進其缺課的情況為何,是否真的缺課,還是有其他情況出現。

  我們會繼續與學校討論,譬如現時出現「跳班」的情況,我們要看看整個「跳班」制度或學校的考慮為何,或就一些以往的個案,我們會與他們研討一下,因為我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跳班」是合適的,從專業角度方便同學的學習,這是首要的條件。對於對資源的影響,這亦是我們考慮的因素。

  我重申,大體來說,我仍覺得有信心,現在的教育制度或學校之間,大部分校長的表現,其實我們是滿意的,亦不是說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
 
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