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通過清拆美東邨及白田邨較舊樓宇遷置及相關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按《長遠房屋策略》(「長策」)訂下的原則及房委會既定政策,今日(八月三十日)宣布清拆黃大仙美東邨兩座較舊樓宇及深水埗白田邨四座樓宇以進行重建。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及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今日舉行聯席會議,亦通過對該兩項清拆行動下受影響住宅及商業租戶的遷置及相關安排。
 
  房委會在二○一一年訂立「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邨優化政策」,規定房委會需基於四個基本原則考慮是否重建個別屋邨,即樓宇的結構狀況、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邨附近有沒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潛力。二○一四年公布的「長策」除重申上述重建的基本原則外,更表明重建高樓齡公共屋邨,長遠而言或可增加公屋供應,但短期內會減少可供編配給輪候人士的公屋單位數量。因此,鑑於目前公屋需求甚殷切的情況下,大規模重建計劃只會凍結大量本來可編配予有需要住戶的公屋單位,所以並不可取。
 
  房委會今日宣布重建的美東邨兩座較舊樓宇,即美東樓及美寶樓,是新的重建項目;而重建白田邨第九、第十、第十一及第十三座,則屬二○一二年宣布分期重建該邨較舊部分的樓宇整項計劃中的最後兩期。
 
  各樓宇目標清拆日期分別為:美東邨美東樓及美寶樓為二○二○年十一月;白田邨第九、第十及第十一座為二○二○年四月,第十三座為二○二一年一月。隨着今日宣布的清拆行動,房委會給予各清拆項目受影響租戶的通知期將分別為39個月、32個月及41個月。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現時居於美東邨美東樓及美寶樓約有630受影響的住戶。鄰近的東頭邨第八期的住宅樓宇共有1 033個單位,足以讓他們全部遷置入住,預計於二○二○年中開始入伙。」預期於二○一八年中入伙的安達臣道安泰邨,亦可以供受影響住戶選擇提早遷出之用。
 
  至於白田邨第九、第十和第十一座受影響約1 460個住戶,白田邨第七和八期的2 030個公屋單位預期於二○一九年底入伙,足以讓他們全部遷置入住。白田邨第十一期有1 088個公屋單位,預計於二○二○年中入伙,可作為白田邨第十三座約820個受影響住戶的遷置資源。白田邨受影響住戶如選擇提早遷出,亦可選擇入住預計於二○一八年中入伙的蘇屋邨第二期。
 
  發言人補充:「只要有合適的翻新公屋單位,受重建影響的租戶亦可選擇入住任何地區的翻新單位。」

  所有受影響的住戶將獲發放住戶搬遷津貼,由5,126元至19,649元不等,視乎住戶家庭人數,以協助他們支付部分搬遷開支。
 
  發言人補充:「一人和兩人住戶亦可選擇領取單身人士津貼/兩人家庭津貼,代替接受公屋安置。」今日的會議亦通過將單身人士津貼/兩人家庭津貼分別調升至70,700元及86,150元。
 
  發言人說:「受清拆影響的住戶如有意購買居屋單位以代替入住公屋,可在目標清拆日期前推出的居屋銷售計劃中享有優先選樓資格。詳細安排將於適當時候提交資助房屋小組委員考慮。」
 
  重建後,白田邨該兩個清拆的地盤將會提供約2 100個公屋單位及一所新的小學。視乎法定規劃的審批結果,美東邨清拆的地盤則可提供約多達1 900個公屋單位。
 
  現時,美東邨和白田邨分別有26個及10個商戶受清拆影響。在今日的聯席會議上,委員通過向繳付十足市值租金並以定期租約租賃的合資格商戶發放特惠津貼,金額相等於正式公布清拆相關安排當日時,於租約內所訂明的每月淨租金的15倍。他們亦可獲機會參與局限性投標,以租用房委會轄下街市的檔位,中標者在新租約下可獲三個月免租期。若合資格商戶放棄參與局限性投標,會獲發放一筆過替代津貼133,000元。
 
  白田邨六個非政府機構所簽訂的福利租約將受清拆影響,房屋署已聯絡相關政府部門協助機構遷至其他地方讓其繼續提供服務。
 
  一如以往的清拆項目,房委會會在該兩個屋邨成立社區服務隊,以助房委會與受影響租戶有效溝通,尤其是長者。
 
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