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點算學生人數、學校升留級制度及《國歌法》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公開大學二○一七年新生開學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這幾天都有報道提到有些學校懷疑用不同手法希望增加初中學生的數目,懷疑有「影子學生」,是否反映了問題其實不小,可能有很多學校都採取這種方法,教育局如何回應?
 
教育局局長:其實我們每次見到這些問題,都會很認真跟進,如果看到學校本身有些錯誤或出錯時,我們都會嚴肅處理。現時來說,我覺得大體上香港的學校仍然都做得好好,在這方面我暫時看不到有很大的問題,雖然有些個別的例子,我們會再跟進。
 
記者:但現時有些情況是容許一些學生「跳級」,其實教育局在這方面是否有限制?會否令學校利用這個漏洞去充撐學生數目?
 
教育局局長:最近有報道指有一間學校出現了學生在年中跳班的情況,我們現時會就着這個個案再與學校討輪,因為我們必須要考慮是學生利益的問題,在學校決定將這位同學在年中升班以至於跳班,我們都要看看其背後學理的考慮以及整個制度究竟是怎樣。
 
  有見於社會上的關注及報道,其實在新學年,我們有措施加強這方面的工作,當然首要的是我們必須要學校準確呈報資訊給我們,包括學生人數或缺課學生人數,就着一些個別個案,例如有學生缺課,我們都希望學校能夠適當地跟進。從教育局的角度,我們會就幾方面加強工作,例如九月中點算中一人數,我們會加強抽查,亦會就着學校呈報當日有學生缺課,我們會在一、兩天或一、兩星期後作出跟進,肯定學生的狀態。另外,有關升班或其他我們看到的問題,我們都會檢討、與學校討論就着這方面我們是否有需要跟進的工作。我們自己內部會檢視如電腦系統等,例如有特別個案的報告時,能進一步提升出來,由我們教育局早些關注。
 
記者:《國歌法》方面,人大(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正在討論,是否有一個時間表,何時會在香港的學校實施?是否強制每間學校實施?有沒有時間表?而國際學校是否需要?
 
教育局局長:現在《國歌法》仍然在國家方面作出一些審議,我們會密切注意審議情況及將來考慮香港的情況是如何。但我必須在此指出,其實教授國歌現時在中、小學的課程指引已經有,我亦知道在音樂科、或很多的教科書,亦已經有國歌的樂譜及已提及國歌的一些背景。
 
記者:局長,教育局是否存在一個默許的情況?其實惇裕學校有將缺席人數呈報教育局,但為甚麼教育局沒有任何行動跟進?
 
教育局局長:其實惇裕的個案,我們有就學校報告的一些缺席同學作出跟進,亦在個案當中,我們一直就一些缺席同學與學校保持接觸。當有些同學決定不再上學或離校時,我們看到學校的紀錄和呈報可以有改善的地方,就這方面,我們亦與學校討論過,在將來學校亦會把這方面的工作做好。
 
記者:「跳級」方面,可否說現在是「無王管」?若是跳級的話,教育局暫時沒有限制,學生入讀中一一段時間,再調到中二、中四,教育局也管不到?
 
教育局局長:你提及的問題,我們要考慮,必須以學生的利益為先。若學生在學校的專業考慮下,覺得他適宜到另一年級學習的話,我們必須尊重學校的專業決定。當然,剛才我已談及,將來就這些例子或個案,教育局是否需要詳細去看或與學校談清楚,到底學校的「跳級」制度是怎樣的,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繼續跟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7年8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