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進口冷凍蛋黃液及冷凍全蛋液樣本除害劑氟蟲腈含量超出法例標準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表示,中心在入口層面扣檢一批從比利時進口的蛋類產品時,從兩個冷凍蛋黃液及一個冷凍全蛋液樣本檢出除害劑氟蟲腈含量超出法例標準。有關產品已被中心封存,並無流出市面。中心正跟進事件。

產品資料如下:

(一)產品名稱:Egg yolk pasteurised
品牌:Coco vite
原產地:比利時
入口商:萬利食品有限公司
包裝:每盒一千克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七年十月十九日

(二)產品名稱:Whole egg pasteurised
品牌:Coco vite
原產地:比利時
入口商:萬利食品有限公司
包裝:每盒一千克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七年十月十九日

  中心發言人說:「因應荷蘭雞蛋檢出氟蟲腈事件,中心已加強在入口層面扣檢所有從歐盟成員國進口的禽蛋及蛋類產品,待化驗結果滿意才予放行及供市場出售。中心從入口層面抽取了上述三個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兩個蛋黃液樣本的氟蟲腈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零點一三和百萬分之零點一四,而全蛋液樣本的氟蟲腈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零五六,三個樣本的含量均超過本港法例規定最高殘餘限量的百萬分之零點零二。」

  發言人續說:「有關入口商共進口有問題蛋黃液四百八十五箱和全蛋液二百二十四箱,均為每箱十盒。上述產品較早前已根據扣檢安排被中心全數封存,並無流入市面。該入口商亦自願將有問題產品交中心銷毀或退回原產地比利時。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根據《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第132CM章)(《規例》),任何人進口、製造或售賣含有不符合《規例》除害劑殘餘要求的食物,即屬違法,違例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知會比利時當局,並繼續因應事件的最新發展,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