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共建‧共享:大型公共傢俬展暨遊樂會@中環夏誌‧慢活風」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問,現時知道你將會主持這個青年發展委員會,其實都知道政府有決心去幫助青年人解決增加他們的就業機會,但想問問現時社會的氣氛會不會擔心會影響這些年青人的工作?以及年青人可能會怎樣回應政府?會不會有一些擔心?
 
署理行政長官:首先,我們時常強調在學業、就業、創業是我們的目標。在就業方面創業我是有信心我們可以創出一番新天地,為甚麼我會這麼有信心?因為我們未來的日子,其實香港有很多發展的空間,我們亦銳意推動創意和科技,再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我昨日去過廣州,曾與港商和一些學生,大家有一個很好的交流,了解到和看到在大灣區的確會提供很多空間給我們的年青人發展,這方面加上我們的基建,未來兩、三年的基建,你們可以看到將來的港珠澳大橋、高鐵、亦配合蓮塘口岸、機場三號跑道會在六年內落成,這會提供一連串機會給我們的年青朋友。這些除了在人流、物流、資金流、貿易會促進我們香港和大灣區的城市溝通外,向外發展的機會亦會增加。「一帶一路」並不是口號,「一帶一路」已經到了一個落實的階段,已經陸續開始,實際上我們可以推行一些計劃出來,例如最近我們亦做了很多計劃鼓勵年青同學出去交流、實習。多了這些機會,跑出去見識,創一番天地,我相信對於就業來說我是有信心的。加上我們的經濟,整體經濟的基本因素健康、健全,所以我在就業和創業方面是有信心的。在這方面我們的方向是正確的,當然我們要提多一些配套,一個平台,一個氣氛給我們的年青人可以抓緊機會。
 
記者:林鄭(月娥)今早說過不用擔心政府以法律制度去打壓和分化社會,但其實可能市民已經存有這樣的觀感,你們準備怎樣修補這個撕裂了的感覺?以及怎樣給信心予市民?
 
署理行政長官:我們用誠意,我們用信心,用一個我們很真誠的誠意,希望市民能夠覺得這屆政府我們是以誠待人;我們是講誠信的,亦希望(市民)看到我們銳意建立一個真正和諧的社會,我們盡量希望把社會的撕裂修補。我在過去幾日都說過,例如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我們的取態很清楚,我們會重新開放,問題是我們在管理方面要怎樣做,我們要少少時間去處理。
 
  第二個例子就是在網媒方面,網上的媒體,亦都目前來說,在政府的新聞場合、例如記者會等等,他們是暫時無機會去採訪,我們亦都會研究如何開放予網媒,這個亦都是很多年青人對網媒特別關心,這正正就是一個溝通,顯示出我們的誠意,另外我們還有一些付諸行動,而我們只是上任了八個星期,我想大家看一看《施政報告》,接着十月十一日的《施政報告》,會看到我們整個願景、我們的取向,我們是銳意再建立一個真真正正和諧共融的社會,這是我們的目標。
 
記者:可不可以透露一下,現時《施政報告》已經有很多政黨給予了很多不同意見,其實《施政報告》的重心會是甚麼?會否是(關於)青年?可否再說多一點到底是(關於)甚麼?
 
署理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的重心我們在現階段是不可以透露,因為行政長官,我們還要怎樣去做,但一定是一個有願景、策略性、宏觀的,看到未來五年我們施政的理念和我們如何在時間表、路線圖達到我們的目標,你剛才問我們有甚麼方法可以令市民信服我們是想修補撕裂,我們就會用具體行動,亦都在短短七個星期,我們已經加強了我們和市民溝通,包括我們落區,接着的星期二有四個局長會落區,同一日去四個區議會,亦都會和區議員詳細溝通,不是就這樣做公關,而是真的了解區的問題,民生無小事,我們希望透過一個直接的、具體的接觸,真真正正加強外展工作,這些(工作)正正顯示我們的誠意,施政亦都會更加到位,多謝大家!
 
2017年8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4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