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大灘、屋頭、高塘及高塘下洋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大灘、屋頭、高塘及高塘下洋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五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大灘、屋頭、高塘及高塘下洋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所涵蓋的面積約為70.79公頃,被西貢東及西貢西郊野公園包圍,東北面是高塘口。

  規劃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保護該區的高保育和景觀價值,使其能與附近郊野公園的整體自然美景互相輝映。規劃區的規劃意向亦是要把鄉村發展集中,以免對該區的天然環境造成不應有的干擾及令區內有限的基礎設施不勝負荷。

  約5.40公頃的用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1.77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主要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此地帶的主要現有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包括位於高塘下洋的公廁、位於黃石碼頭及高塘下洋的兩個垃圾收集站、電話機樓、民安隊大灘訓練營,以及賽馬會黃石水上活動中心。

  約0.08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註明「碼頭」,涵蓋黃石碼頭。

  為了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發展區的界限,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約60.21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以發揮緩衝作用,分隔開鄉村式發展和郊野公園,以及保存該區的自然風貌和景觀特色。此地帶內主要是林地、灌木林、季節性濕草地、沼澤及河溪,包括大灘「具重要生態價值的河溪」及河岸區。此地帶亦涵蓋規劃區東南面邊陲許可墓地的小部分地方。

  約0.57公頃的用地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旨在保護和保存區內現有的天然景觀、生態系統或地形特色,以達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並且分隔開易受破壞的天然環境如郊野公園,以免發展項目對這些天然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此地帶涵蓋高塘村東北面的成齡林地,該處長有一些受保護的植物品種及具保育價值的植物品種。

  約2.53公頃的土地劃為「海岸保護區」地帶,旨在保育、保護和保留天然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包括具吸引力的地質特色、地理形貌,或有高景觀、風景或生態價值的地方,地帶內的建築發展,會維持在最低水平。此地帶主要涵蓋高塘口一帶的海岸區。地帶內主要是天然海岸線,沿着該區邊緣和在北部一帶的河口區有紅樹林、沼澤、後灘植被和沙灘,長有多種紅樹林動物品種和六種紅樹林品種。河口區亦是多種鹹水魚的棲息地。

  大灘、屋頭、高塘及高塘下洋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NE-TT/2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大埔民政事務處,以及西貢北約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