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廣東省公安廳受理新辦香港私家車使用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省的申請
******************************
  運輸署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宣布,廣東省公安廳將接受行駛港珠澳大橋(大橋)香港跨境私家車(即兩地牌私家車)的配額申請。
   
  為充分發揮大橋的社會、經濟和運輸效益,粵港兩地政府經商議後,將對行駛大橋的香港跨境私家車採用較寛鬆的申請資格。詳情如下:
     
  1. 於廣東省投資企業,三年內(包括申請時的年度)納稅額累計達到10萬元人民幣以上,不論投資額多少;
  2. 投資列入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名錄的企業;
  3. 在廣東省捐贈興辦公益事業的累計金額達5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香港居民;或
  4. 擔任全國、廣東省市縣(市、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香港人士。
 
  曾申請其他口岸跨境私家車配額的人士,如符合上述條件,仍可提出申請。
   
  粵港兩地政府計劃在大橋開通前發放3 000個香港私家車配額。配額有效期為五年,到期後按屆時規定及條件延期。有關申請條件及程序的詳情,請參閱廣東省公安廳的網頁︰www.gdgajj.gov.cn
   
  運輸署發言人表示,與其他口岸相比,是次港珠澳大橋香港跨境私家車配額的申請資格更為寛鬆。這將惠及在廣東省投資的較小規模香港企業及高新技術公司,便利更多香港私家車使用大橋前往廣東省。
   
  現時行駛其他口岸的香港跨境私家車配額申請資格為:
    
  1. 在廣東省非山區投資100萬美元(即800萬港元或人民幣)或以上,及在內地上一年度納稅達30萬元人民幣的香港商戶;
  2. 在廣東省山區投資額40萬美元(即320萬港元或人民幣)或以上,及在內地上一年度納稅達15萬元人民幣的香港商戶;
  3. 擔任全國、廣東省市及部分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香港人士;或
  4. 在廣東省捐贈興辦公益事業的累計金額達1,0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香港居民。
 
  廣東省公安廳於九月一日開始受理新辦香港私家車使用大橋進入廣東省的申請。凡符合申請資格的人士,可向廣東省公安廳提出申請。申請人亦可通過香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位於香港中旅集團大廈、九龍灣和沙田的證件中心預約提出申請。

  待取得廣東省公安廳簽發的使用港珠澳大橋「粵港澳機動車輛往來及駕駛員駕車批准通知書」後,申請人須到本署過境服務分組申領「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申請人必須在內地及香港辦妥有關手續,且待大橋正式開通後才可駕車過境。有關申請「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詳情,請致電運輸署熱線2804 2600查詢或瀏覽本署的網頁︰  www.td.gov.hk/tc/public_services/licences_and_permits/closed_road_permit_for_cross_boundary_vehicles/how_to_apply_for_closed_road_permit_for_boundary/index.html
   
  此外,廣東省公安廳將同步接受行駛大橋的內地跨境私家車(即兩地牌私家車)的配額申請。三年內(包括申請時的年度)納稅額累計達到1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國有企業、集體企業和私營企業可提出申請。粵港兩地政府計劃在大橋開通前發放300個內地跨境私家車配額。
 
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