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密切監察內地船舶溢油事件
****************
  政府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四日)表示,香港海上救援協調中心昨日(八月二十三日)晚上十一時三十二分接獲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通報指,由於受熱帶氣旋天鴿影響,有幾艘船舶在珠江口青洲島及桂山島附近海域發生擱淺或沉沒,另外亦有船舶觸碰並損及碼頭。有關的內地海事單位在桂山島南端海岸線發現油污情況後,已即時啟動其應急機制,調派船隻進行緊急清理,並通報香港海上救援協調中心。

  相關政府部門包括海事處、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按既定機制在香港水域進行監察及提高戒備。海事處已派出船隻前往大嶼山西南水域加強巡查,政府亦已進行空中視察,現時並無發現有油污流入香港水域。

  環保署、康文署及漁護署亦分別派員巡查大嶼山的泳灘及魚類養殖區及附近水域(特別是海洋生態敏感水域),上述地區目前沒有受到影響。飛行服務隊在進行其職務期間,亦會在高空留意香港水域的情況,如發現油污會馬上通報相關部門跟進處理。

  海事處會繼續與廣東省海上救援中心保持密切聯繫,了解溢油事件及內地當局清理的最新進展,以便特區政府可隨時展開清理行動。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各相關部門會繼續密切監察事件,一旦發現油污流入香港水域時會立即作出清理行動,使對海洋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及盡量避免油污影響岸邊包括泳灘。
 
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