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探訪中學支持升中學生適應活動(附圖)
***********************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八月二十四日)探訪九龍真光中學,參觀中一適應及成長活動,為逾百名中一新生加油打氣。

  該校為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以舉辦「好心情@學校」計劃的學校之一,計劃目標包括:提升學生抵抗及處理逆境能力及促進精神健康的保護因素、及早識別及支援抗逆力較低的初中學生,以及提高成年支援者 (即家長及老師) 對學生抗逆力的認識及掌握跟進技巧。

  今日的中一適應及成長活動是該校其中一個重點項目,在校長、資深老師、高年級同學一同帶領及參與下,新生透過不同項目,能夠加強對學校文化、環境、學習生活,以至老師和同學的認識,亦可培養「正面思維」和「與人分享」的精神。活動特設「百人畫作」環節,讓同學集體寫下各自的志向及打下色彩繽紛的手印,承諾共融及互相勉勵。

  楊潤雄參與活動後表示:「政府十分關心青少年的精神健康,透過不同計劃、活動、講座及資源,培育青少年的正面價值觀和積極人生態度,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和面對逆境的能力。」

  「本年四月,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調整了『好心情@學校』計劃下的申請安排,並提高微型計劃的撥款上限至200,000元。我欣悉學校和非政府機構的反應積極,在短短幾個月內,優質教育基金共收到400多份申請,大家都很用心為學生設計合適的精神健康活動。」

  有關申請者擬於二○一七/一八學年起在不同時間舉行「好心情@學校」活動,優質教育基金將盡快進行審批,以配合學校及學生的需要。

  根據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於二○一六年十一月發表的最終報告,學生自殺行為由多個複雜因素互相影響造成,包括精神健康問題、心理因素、家庭/朋輩關係、家庭/學校適應問題及學業壓力等。

  教育局及相關政府部門已逐步落實委員會的建議,而在二○一七/一八學年為中、小學生新增或擴大的措施主要包括:
 
  • 教育局為公營普通中、小學提供的「學習支援津貼」會涵蓋有精神病患的學生,以便學校有更多額外資源照顧這些學生。
  • 食物及衞生局聯同教育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社會福利署合作為期兩年、名為「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的先導計劃已於二○一六/一七學年在九所學校展開,並將於二○一七/一八學年擴展至另外八所學校,支援共17所學校。
  • 教育局透過「教育發展基金資助的大學-學校支援計劃」邀請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與學校協作,發展精神健康推廣計劃,名為「思動計劃+」,共有15所中學參與,將由二○一七年九月起在學校推出相關活動。
  • 本年八月底,教育局將推出由教育局與醫管局協作發展的《教師資源手冊》,加強學校識別及支援有精神病患(包括抑鬱症、焦慮症和思覺失調)的學生。
  • 教育局推出的「精神健康的專業發展課程」於二○一七年九月正式開課,包括為一般教師提供的初級培訓及為專責教師提供的深造培訓。
  • 衞生署將推出專為中學生而設的主題網頁,以環繞校園事件為主軸,每月探討不同的成長挑戰,並以短片、動態影像及資訊圖表等多媒體手法宣揚精神健康。
  • 為培育多元卓越文化,政府設立的「多元卓越獎學金」支持大學和專上院校取錄在體育、藝術及/或社區服務方面表現傑出的本地大學生入讀學士課程。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為獎學金增撥二億元,令每年受惠人數倍增至40人。

  此外,教育局會繼續檢視教育制度的有關部分,以適當地支援和處理學生的發展及不同需要。



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