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生產力局智能產業廊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智能產業廊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Willy(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Agnes(生產力局總裁麥鄧碧儀)、各位生產力局理事、業界朋友、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智能產業廊(Smart Industry One)的開幕典禮。
   
  大家應當記得香港製造業有過一段很輝煌的日子,是香港經濟的主要支柱。隨着經濟環境變化,香港演變成為現今以服務業為主的城巿。但創新科技及互聯網的發展為全球經濟帶來新的發展方向。因此,在創新及科技局成立的初期,我們便提出「再工業化」的概念,利用香港製造業雄厚的根基,豐富的人才和經驗,配合創新科技,推動智能生產。事實上,全世界先進經濟體都已經將「再工業化」定為新經濟發展的重要政策。
   
  去年,政府推出180億元的措施,推動研發、扶植初創企業、協助中小企升級轉型。加上透過引進和發展適合香港的高端製造業,鼓勵在香港進行高增值的生產部分,我們期望「再工業化」可以再次振興香港製造業,為香港的就業巿場創造更優質的職位,令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份額提升至百分之三至五。為此,我們已經落實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數據技術中心和先進製造業中心,並且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物色土地發展新的工業邨,為智能生產提供基地。創新及科技基金亦會繼續推行各項支援計劃,資助及鼓勵更多私營企業進行研發及創科發展。同時,我們亦考慮以稅務優惠,推動本港的創科研發及產業發展。
   
  生產力局是政府推動「再工業化」的重要夥伴。多年來,生產力局一直為業界提供全面的技術支援服務,協助工業升級轉型,例如近年設立的3D打印體驗廊以及今日開幕的智能產業廊等支援中心。相信各位對智能產業廊的設立一定期待已久。智能產業廊將「工業4.0」的不同技術元素串連,具體展示「工業4.0」概念,令企業更能掌握將生產模式提升至「工業4.0」的竅門。生產力局亦會夥拍德國「工業4.0」生產技術研發機構Fraunhofer,為本地企業和從業員提供認證培訓、諮詢顧問及評估服務,以及發展「工業4.0」智能工廠認證計劃,這些措施將有助提升業界能力,更專業化地向高增值生產轉型。
   
  今年第四季,生產力局將成立知創空間(Inno Space),為初創企業家和青年人提供工作空間和技術支援,協助他們將創新意念通過工業設計和原型製作,轉化成為高增值的產品。
   
  最後,我再次感謝生產力局過去五十年來為提升業界生產力作出的貢獻。我期望各位能攜手合作,善用生產力局的服務,共同推動香港「再工業化」,令「香港製造」這品牌再次響遍全球。多謝大家。  



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