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四日)上午訪問上海和杭州後返抵香港,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首先,昨日香港受到風暴影響,我在這裏感謝各個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無論在救援工作或恢復公眾秩序的工作都做得非常專業、可靠,這亦是一向香港城市管理的優勢。對於在這一次颱風中受傷的香港市民,包括兩位警務處同事,我在這裏祝他們早日康復。當然每一次巨大颱風過後,各個有關部門都會檢視他們的整個工作,看看日後在預防性和應變方面是否可以有改善措施。
 
  接着,我想講幾句關於我今次兩日的行程。今次去了上海和杭州,去上海主要是出席我們駐滬辦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晚宴,亦藉此機會拜會了上海市的領導;在浙江省去了杭州市,亦拜會了浙江省的省領導。每一次出訪去內地城市,我都爭取去見在當地就業、讀書、工作的香港人,今次也不例外,分別在上海和杭州都會見總共超過一百位香港朋友,包括學生。我與學生傾談,他們都覺得在內地讀書和在內地的工作機會有很多,他們亦很歡迎我們在即將的學年會推出給予在內地升讀大學的DSE同學可以有學費津貼。
 
  除此之外,在與上海市和浙江省領導討論的過程,亦探討了一些新的經濟增長點,可以加強兩地合作。當然,我們與上海的經濟模式都很接近,大家都是金融、商貿、航運中心,但我亦看到未來我們在文化、藝術各方面都可以合作,所以與韓正書記和應勇市長都同意了,第四次的滬港高層合作會議明年會在香港舉行,除了一般商貿和投資內容,我們都同意明年召開的滬港合作會議可以更多元,無論在青年交流或文化藝術合作方面都可以共同探討。
 
  在浙江省方面找到的新增長點,一定是與創新科技和智慧城市有關的。大家都知道我去過阿里巴巴總部,參觀逗留了接近兩個小時,與馬雲先生都有一個很好的討論,希望有助於我們日後在香港推動智慧城市和創新科技的發展。
 
記者:上次你說,對於黃之鋒和周永康,你說你理解他們的心情。但是周永康的爸爸說你是增加政治本錢,而黃之鋒的爸爸就指你在說風涼話。這一方面,你自己說作為母親你是理解他們的心情,你是否理解他們現在的心情?
 
行政長官:我都是那一句──我很明白、很理解作為父母的心情,但我不想再有任何評論。多謝大家。



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