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聞處推出全新網上圖片銷售服務(附圖)
*********************

  政府新聞處(新聞處)今日(八月二十四日)推出全新的網上圖片銷售服務——政府圖片檔案與銷售系統 (www.photostore.gov.hk),方便市民瀏覽新聞處豐富的歷史和主題圖片檔案庫。
 
  新系統可讓世界各地的互聯網用戶瀏覽逾200 000幀數碼圖片,部分圖片的拍攝時間更可追溯至十九世紀中期。
 
  在圖片檔案與銷售系統推出以前,市民需要親臨位於北角政府合署的圖片資料室閱覽或購買圖片。
 
  新聞處發言人說:「圖片檔案與銷售系統啟用後,令資訊分享不分畛域,讓不論身處何地的人都可認識香港的古今風貌。」
 
  「系統提供超過200 000幀數碼圖片,其中105 000幀為曾發放予傳媒機構的新聞圖片,約100 000幀圖片屬於數碼相機應用以前所拍攝的圖片,經掃描菲林底片和硬照而製成的數碼檔案。」

  「新聞處每日向傳媒發放的新聞圖片,以及經數碼處理的歷史菲林底片和硬照,將不斷豐富這個網上圖片資料庫的內容。」

  政府圖片檔案與銷售系統的圖片共分六大類別,分別是:
 
(1)香港特寫:突顯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優勢,這裏有在香港舉行的大型和國際盛事、展覽及會議的圖片。
 
(2)新聞事項:官方和公眾節目、地區活動,以及政府官員出席的各項活動。
 
(3)城市風貌:地貌、郊外風景、基建項目及建築物。
 
(4)經濟發展:香港的經濟、金融和財務制度,以及各項產業。
 
(5)文化與體育:文化、康樂和體育節目。
 
(6)昔日香港:歷史圖片,大部分由個人或組織於新聞處一九五九年成立之前捐贈。最古老的圖片可追溯至一八○○年代中期。

  發言人說:「如欲搜尋特定的圖片,用戶可以輸入關鍵字、日期、主題等,透過搜索的功能,收窄搜尋範圍。」

  用戶可免費瀏覽網頁內低解像度的圖片。他們也可以購買高解像度的圖片(約1 900 x 1 600像數)作個人用途,每張圖片收費61元。

  如果所購買的圖片是作商業用途,有關人士需申請使用圖片,並於申請獲批後,繳付每張1,000元的版權費或商業用途費。

  倘若購買者能提出有關圖片是作慈善或非牟利用途等理據,則可以申請豁免相關的版權費或商業用途費。

  市民也可以透過以下途徑登入政府圖片檔案與銷售系統:政府新聞處網站(www.isd.gov.hk)或到訪位於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六樓圖片資料室。



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