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河南聯絡處揭牌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在鄭州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河南聯絡處揭牌儀式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舒省長(河南省副省長舒慶)、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我非常高興來到鄭州,出席今天晚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河南聯絡處揭牌儀式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晚宴。首先,我代表特區政府歡迎各位出席典禮的嘉賓和朋友們!

  河南省歷史文化源遠流長,古都、古蹟和文物眾多,旅遊資源豐富。河南同時也是我國的經濟大省,憑藉區位優勢、完善的交通網絡和先進的互聯網樞紐建設,近年積極發展現代物流、電子商務及高端製造等多個產業,成績有目共睹。二○一六年全省的生產總值超過四萬億人民幣,增幅達百分之八點一,高於全國的平均水平一點四個百分點。

  隨着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於今年四月一日掛牌,加上鄭州市獲得中央政府支持建設成為國家中心城市,河南省的發展勢頭和優勢將會更好。 

  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也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在國家對外開放、經濟改革和發展過程中擁有獨特的地位和功能。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背靠祖國,憑藉區位優勢,全方位的國際化、自由開放的市場和公正獨立的法治,無論在經濟、社會和民生方面都取得長足的發展,成功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的挑戰,屢創高峰。二○一六年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比起一九九七年增加超過八成,人均達到約44,000美元,超越了日本和不少歐洲先進經濟體。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首次集資的金額連續十五年位列全球首五位,過去兩年更排在榜首。香港至今仍是內地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也是全球領先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國家「十三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地位;支持香港發展高端、高增值的服務業、專業服務、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以及創新及科技發展等。 

  今年三月,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建設世界級城市群,輻射和帶動泛珠三角區域的發展,並作為「一帶一路」一個重要支撐區。粵港澳大灣區覆蓋珠三角沿海十一個發展程度較高的城市,總人口達6 600萬,GDP總值超過一點三萬億美元,經濟規模相當於韓國和澳大利亞,潛力巨大。香港會充分發揮所長,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協調,實現優勢互補、錯位發展,促進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 

  隨着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等跨境基建陸續落成,香港和內地的人流和物流將更便利。廣深港高鐵讓香港連接國家超過兩萬公里的高鐵網絡,從香港出發約四十八分鐘可到廣州、約六小時十五分鐘可到鄭州,而到上海和北京也分別只需約八小時和九小時。此外,將來由香港出發經港珠澳大橋,四十五分鐘車程可以到達澳門、珠海和深圳的前海;一小時多一點可以到達南沙和鄰近地區、三小時可基本覆蓋珠三角所有主要城市,一天以內可以到達越南。 

  香港與河南兩地經貿關係密切。香港是河南省利用外來資金的主要來源地,是河南省企業在外上市融資的主要平台,也是河南省的重要貿易夥伴。香港特區政府駐河南聯絡處今天正式揭牌,將積極擔當作為聯繫河南省與香港的橋樑,進一步加強港豫兩地經貿和其他方面交流合作,更好地支援在河南省工作和生活的港人港商。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的城市,在金融、法律、會計、建築、工程和管理等多個專業服務範疇均達國際領先水平,歡迎湖南企業利用香港的專業服務和營商網絡,「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場,並尋找投資和合作機會;更可以和香港企業「併船出海」,拓展海外市場,互補長短並管理好風險。我們高效率的國際平台,同時也引導外國企業和資金到河南尋找商機。 

  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習近平主席早前訪問香港三天,親身參與多項盛大的慶祝活動和發表重要講話,呼籲香港各界齊心合力,提升優勢,把握發展機遇。特區政府今年也以「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為主題,在香港、海外和內地舉辦超過幾百項慶祝活動。當中特區政府駐河南聯絡處亦會於下周開始一連四星期在鄭州圖書館舉辦有關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展覽。我在此誠意邀請在座各位到場觀展,回顧和分享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成功落實,香港各方面的發展和最新的面貌。 

  展望未來,香港會繼續按照《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方針,用好一國和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掌握國家持續全方位開放和發展所帶來的新機遇,積極參與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努力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從而讓自身得到更大的發展,也為國家的進一步繁榮昌盛作出貢獻。 

  借此機會,我想特別感謝河南省政府一直以來的大力支持,讓駐河南聯絡處可以順利成立並開展工作。我期望以後港豫兩地在各方面的關係和交流合作會越來越緊密。 

  最後,我祝願各位萬事如意、身心康泰。謝謝大家!
 
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在鄭州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河南聯絡處揭牌儀式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晚宴。圖示陳茂波在晚宴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