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財政司司長在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四川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劉怡翔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在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四川推介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尹力省長(四川省省長)、範銳平書記(成都市委書記)、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仇鴻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尊敬的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推介會,並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尹省長率領代表團訪問香港。首先,我在這裏向最近受四川九寨溝地震影響的老百姓表示誠摯的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同時,也要向在抗震救災中作出貢獻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我很高興剛剛聽見省長提過九寨溝方面的復原工作已經進展很快,我們也會繼續支持。

  提到川港合作,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與四川在經濟貿易、科技創新、文化藝術等不同領域的交流。四川風光秀麗、物產豐富,自古被譽為「天府之國」,香港人對四川的大熊貓、麻辣火鍋以及各個旅遊景點可以說一點都不陌生。除此之外,四川歷史悠久、文化深厚,香港的中學生在上中國語文課的時候,都會唸到出生於四川眉山的北宋文學家蘇東坡的作品。再者,香港人一直心繫祖國,香港在參與汶川大地震的災後重建工作當中,和四川更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以及良好的、實在的合作關係。這次四川省在香港舉辦大型招商引資以及推介活動,將可進一步深化兩地在其他各方面的合作。

  誠然,四川和香港的經貿關係非常密切。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到二○一六年年底,香港在四川投資設立的企業接近五千家,累計實際使用港資大概是四百七十億美元,佔全省外資的使用約百分之六十,位居首位。另一方面,到二○一七年六月底,大概有二十二家四川企業在香港上市,集資額超過三百九十六億港元,總市值接近五百八十億港元。由此可見,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除了為四川引進不少外資之餘,更是四川企業「走出去」的理想跳板。

  四川向來是國家西部地區發展的領頭羊。目前,四川正在加速發展現代服務業,包括金融、物流、電子商務、科技服務等。隨着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在今年四月一日揭牌,進一步開放貿易市場,深化金融改革,川港兩地在服務業的合作空間必定會快速擴大,達到互利共贏。除此之外,四川是西部唯一的國家技術創新工程試點省份。根據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成都高新區在二○一六年的國家級高新區綜合排名中首次升到第三位,可見潛力無限。香港近年來也銳意推動科技創新,所以川港兩地在科研項目和人才培訓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另外不可不提的是國家的「一帶一路」發展藍圖。四川處於陸上及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是重要交通運輸樞紐,具有策略性的意義。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備自由流通的資訊、完善的司法制度以及廣泛的國際網絡等,在「一帶一路」的建設當中有着一定的角色。我相信,我們在川港多年的穩固合作的根基上能夠在基礎建設、項目融資以及文化交流方面攜手參與國家的「一帶一路」跨國經濟帶,促進川港的共同發展,並為國家的經濟繁榮作出貢獻。

  最後,我謹祝今天的川港澳合作周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四川推介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財政司司長劉怡翔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四川推介會。圖示劉怡翔在會上致辭。
署理財政司司長劉怡翔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四川推介會。圖示劉怡翔(右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右四)、四川省省長尹力(右一)及其他嘉賓參觀展覽。
署理財政司司長劉怡翔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四川推介會。圖示劉怡翔(左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右二)、四川省省長尹力(右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左一)及其他嘉賓參觀展覽,了解四川的產品。

網上廣播

署理財政司司長出席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四川推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