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大家早晨,我有幾點向大家說。值得一提的首先就是《施政報告》,大家都知道今年是十月十一日會發表。在七月十七日開始,事實上行政長官、我本人和財政司司長已經開始陸續見所有政黨、立法會議員、不同界別,專業界也好、勞工界也好、商界也好,聽取意見、吸納民意,希望今年的《施政報告》能夠做得更到位。到現在,我們已經做了二十五個諮詢會,還有十六場將進行,我們的目標是在九月初能所有完成,這是第一點,這個反映出我們這屆政府真的是主動吸納民意。
 
  第二點值得留意的就是,雖然現在是暑假,我們的司局長亦馬不停蹄「落區」,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緊接的一星期,未來七天,一個司長、七個局長會去各區走訪,與區議會大家有個深入交談,深入去了解地區問題和一些施政方面在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從而令《施政報告》可以掌握脈搏、更到位。我本人亦已去了兩個區,我先後已經去了屯門和油尖旺,亦會繼續在這暑假盡量爭取時間多些「落區」聽民意。
 
  第三,我們在這個星期日,問責團隊全部人都有參加一個集思會,正正就是希望檢視我們過去五十天的工作,然後再前瞻、部署我們怎樣能夠做得更好,發揮我們的團隊精神,多聆聽、多關心、多協作、多創新、多互動,希望施政能夠更以民為本,發揮我們最佳的效用。我希望向大家說明,我們在這個暑假,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相繼外訪,我亦會在星期五去廣州,出席回歸二十周年的活動,並加強我們與內地共融關係做工夫。所以我們內外都很重視,好好利用這個暑假。
 
記者:想問星期日你們集思會就在公館裏涼冷氣,但有很多人在街上,上街表達他們的訴求,你們便不懂體察民情,你怎看這樣的批評?第二想問覆核案,你們說不是一個政治檢控,但其實一班年輕人不是為了私利,是否須要這樣窮追猛打?東翼前地開放是否會限時?不會二十四小時開放?最快在《施政報告》前公布?
 
署理行政長官:多謝你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集思會,我們在星期日舉行,是一早已經安排了。我們亦藉副局長加入團隊這一個好機會,讓我們全部二十八位,包括特首、司局長大家一起有一個深入溝通,大家集思廣益。但是我們在集思會期間一直都關心社會發生的事,所以當天發生的事,我們都密切留意。大家留意到在晚上政府亦有詳細回應,這是第一點。
 
  第二,至於關於判刑覆核的問題,行政長官昨日傍晚已經向大家有詳細的交代,亦回應了很多問題,我不再重複。但我想希望大家向前望,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我們一定在行使公民權的同時,一定有些局限大家要遵守。社會秩序、法治精神是我們香港成功的基石。希望大家用這個態度看,社會可以向前走。
 
  第三,你問的政總東翼前地的開放情況,我們的想法沒變,政府的取態沒變。我認為值得強調一點,這屆政府今天踏入第八個星期,我們的態度相當積極、很進取。我們採取一個開放、包容的角度及取態看這些事,所以我們就東翼前地的傾向很明顯,我們的意念沒變。問題就是操作,實際上的操作是怎樣、管理方面是怎樣,我們內部正商議細節。所以我們一有詳細決定後,便會向大家交代詳細細節如何。所以在這階段我不能夠向大家說實際上運作是怎樣。但我們希望爭取時間,給我們時間和空間,因為涉及行政部門等等,但我們意念很清晰,我們取向很清晰,就是東翼前地要重開。
 
記者:Mr Cheung……
 
署理行政長官:我沒答完,讓我答最後的問題,好嗎?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說起開放、包容,我順帶都說一說,甚至乎網媒方面,大家媒體朋友也很關心。就網媒,行政長官都承諾了,政府新聞處處長正正在深入研究怎樣能夠讓網媒採訪一些政府新聞、記者招待會等等,證明我們亦真是以開放、包容的態度處事。
 
記者:我想問公民廣場最快十月能否公布開放?同時我想問今日會否公布新一批政助及副局的人事調動?
 
署理行政院長官:首先,東翼前地的開放,我們是積極跟進中。我剛才說,現在是我們深入去商議,是操作的問題、管理的問題我們怎樣處理呢?細節一有,我們有決定後便向大家交代。這點我們會積極去做。
 
  第二點你問有關副局長和政助,第二批我們都希望盡快、盡快可以作出公布。我們希望成熟的時間我們便會公布。我們不會等。
 
記者:你說會主動吸納民意,但為甚麼又不重返地區諮詢會?以及星期日的遊行,民意其實政府是否聽到?
 
署理行政長官:首先,星期日那件事,政府都發出了一個很清楚的新聞稿。昨日,行政長官亦出來向大家作出一個全面回應。香港一定是一個法治社會,司法獨立的確是毋庸置疑,這個很重要,是我們繁榮穩定的基石,我們一定要尊重法庭的判決,我們有法律的程序要跟隨。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地方,但自由開放有一定的局限,亦要在法律框架內運作,希望大家能夠明白這個情況,實事求是去做。
 
記者:今次年青人被判入獄,未來有甚麼信心可以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
 
署理行政長官:我先回答這個問題。Let me deal with this question first, ok?首先,我在上星期六有一個場合我都對青年朋友說,最近的事件不會影響特區政府,我們是關心青年,希望與青年加強溝通的決定,我們有決心。在這方面,大家都聽過我們把青年事務委員會升格為一個青年發展委員會,由我本人出任主席,目的就是要更有效協調、統籌、推動政府有效回應我們青年人的訴求,在就業、學業、創業,甚至在置業方面是否可以幫助他們,亦能夠提供多一些向上流動的機會,給多些青年朋友議政、參政、論政的機會。所以我們是全面去做這件事,並不是做一些門面工夫,真的希望能夠給本屆政府少許空間、時間我們與青年重新建立一個大家互信、互動的關係。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