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沙伯醫院公布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就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患有嚴重肺炎和多重器官衰竭的六十八歲男病人,今年三月十七日入住該院深切治療部病房接受治療,其後病人出現大、小腸缺血情況,院方分別在四月六日及四月八日為他進行緊急腸道切除手術和外置造口術。病人在手術後出現短腸綜合症,因此需要長時間插入導管,以進行全靜脈營養療法,補充營養液。病人在住院期間情況一直有所改善。

  本月十八日中午十二時三十分,病人情況突然轉差,左邊身體出現癱瘓情況,醫護人員即時為病人急救,並召喚深切治療部、腦內科、急症室毒理學和放射診斷部醫生為病人提供跨專科會診,以及進行電腦掃描,結果顯示病人右腦出現微細氣泡,臨床徵狀與左邊身體出現急性中風吻合。由於腦內出現氣泡屬不尋常事件,因此醫院將個案分類為醫療風險警示事件。

  院方同日傍晚安排病人入住深切治療部繼續治療,並在晚上九時三十分,由醫生陪同下轉送到昂船洲的高壓氧治療中心,進行高壓氧治療,並在翌日(八月十九日)凌晨四時三十分轉到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深切治療部進行治療,病人現時情況嚴重。

  院方事件後已接見病人家屬,詳細解釋和交代病人情況及其治療方案。院方會聯同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醫療團隊,積極跟進病人情況和提供治療,與病人及家屬保持溝通。

  院方經初步瞭解事件,確認醫護人員已為病人作出即時的臨床治療。院方會繼續密切監察病人情況,提供適切治療。該院會深入調查病人腦部出現氣泡的因由。院方在事後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適時通知管理層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辦事處,院方將會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事件,在八星期內向醫管局總辦事處提交報告。



2017年8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