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郵政發行特別郵票「饒宗頤教授畫作及書法」(附圖)
**************************
  香港郵政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宣布,一套以「饒宗頤教授畫作及書法」為題的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將於九月五日(星期二)推出發售。這套特別郵票原訂於三月二十三日發行,但因部分郵品印刷有誤,而延期發行。

  饒宗頤教授為當代著名的中國傳統文學巨匠,素有國學大師之稱,在歷史、文學、語文、宗教、哲學、藝術等領域成就斐然。饒宗頤教授長期致力學術研究,至今已有著作一百餘種、論文一千餘篇。饒宗頤教授獲得多個海內外學術榮譽,被譽為「業精六學、才備九能」。

  饒宗頤教授認為藝術創作者必須有不斷向前的觀念。故此,他的作品雖以古人的技法為基礎,但他對石濤所謂「師古而不為古所困」的觀念,最為推崇。在人物畫方面,饒宗頤教授以敦煌唐人白描為基礎,寫出他的白畫。他又在中國山水畫南北宗之外,提出了「西北宗」之說,主張要用創新的風格,寫中國西北地區的山川。在花鳥畫方面,他的荷花演繹了前人所未有的風格與技法。在書法方面,饒宗頤教授把他對古文字的學術研究融入藝術之中。

  饒宗頤教授的書畫風格承先啟後,自成一家。香港郵政特以「饒宗頤教授畫作及書法」為題發行郵票,讓饒宗頤教授奔放的筆鋒活現於方寸之間,盡展翰墨風華。郵票展示饒宗頤教授的人物及山水花鳥畫作和書法作品,分別為《黃海虬松圖》(一元七角)、《九松羅漢》(二元二角)、《閒中有富貴 壽外更康寧》(二元九角)、《澤潤四方》(三元一角)、《摹唐人觀音》(三元七角)、《金文錄陳曼簠銘》(五元)及郵票小型張上的《荷花四屏》(十元)。這些書畫作品充分展現饒宗頤教授的藝術創作特色。

  饒宗頤教授特別把這套郵票定名為「選堂筆趣」,而同系列的郵票小型張更附有其「百歲選堂」簽名,極具收藏價值。

  各郵政局明日(八月二十二日)起發售正式首日封,每個售價一元三角。郵票及相關集郵品於同日起在郵政總局、尖沙咀郵政局、荃灣郵政局、沙田中央郵政局和屯門中央郵政局展出。另外,各集郵局於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期間接受預約自備封蓋銷服務。顧客如在三月已購買印刷有誤的首日封,可於九月五日或之前,前往任何一間郵政局退回該款首日封並辦理退款手續,或於八月二十二日至九月五日期間,在任何一間郵政局以該款首日封換取重新印刷的首日封。

  有關這套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的詳情,可瀏覽香港郵政網頁www.hongkongpost.hk或香港郵政流動應用程式。
 
2017年8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9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以「饒宗頤教授畫作及書法」為題的特別郵票、郵票小型張、小版張和特別郵戳。
以「饒宗頤教授畫作及書法」為題的首日封、已蓋銷首日封和郵資已付圖片卡(珍藏小冊子)。
以「饒宗頤教授畫作及書法」為題的郵資已付圖片卡。
以「饒宗頤教授畫作及書法」為題的套摺。

附件

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