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及輸入外勞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八月十九日)出席由劍橋大學香港及中國事務會舉辦的研討會前,就逐步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對沖」安排及輸入外勞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現在有商界和自由黨都表明如果按照早前所說的「對沖」方案,商界是完全不能夠接受。現階段政府會否考慮如何修改三分二和39萬元降到20萬元這個水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在政府就有關具體的方案正在做資料分析,仍需要一段時間,我相信可能需要一個多月至兩個月的時間才會把數字計算好,所以即時之間我們不會有很具體的方案可以推出來跟商界和勞工團體商討。之前我跟他們接觸所講到的一些所謂方向性的看法,都是探討一些大家初步的看法而已,所以我們基本上說不上有一個方案讓大家去看。實際上我們也不斷有接觸,跟商界和勞工界都繼續有接觸,我覺得在方向那方面仍然值得繼續探討。
 
記者:有何細節,大家商討後可以取得最大公約數?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我們仍未把所有數字計算好,所謂要計算好的數字包括些甚麼呢?例如在不同情境的僱主和不同情況的僱員,他們在新的安排的情況下究竟會否有一些應有的權益少了?或者要付出的代價會多了?因為不同的情境──例如企業又好、僱員也好──情況是不同的,所以我們要做很多仔細的分析,希望設計一個方案盡量能幫到不同的勞工界的朋友。因為大家知道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對一些勞工來說是失業的一個重要保障,所以要分析很多不同的事宜。而僱主,例如一些中小企,不同行業的情況都可能有一些差異,我們希望盡量照顧不同的情境。取消(強積金)「對沖」這個問題我們一定會處理,但如何減低它對體制的衝擊,特別是一些營商者和中小微企的影響,是我們關注的其中一個重要的方面。
 
記者:政府說想要輸入護理界的外勞,但勞工界表明要跟從現行機制去做,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裏勞方也反對,政府會用何方法輸入外勞?會否繞過現行機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基本上我們講到任何可能在不同行業要輸入外勞的話,都是考慮用現時的機制。但我也在不同的場合提到,因為在可見的將來,勞工市場的情況會越來越緊張,其實現在某些行業(的勞工供應)也相當緊張,而在我工作範圍之內,最重要、我最關心的其中一樣就是一些護老行業,是我們的安老院,甚至一些殘疾院舍,(勞工)短缺的情況是相當嚴重。(輸入勞工方面)都是會考慮現行的機制,透過例如勞顧會,我們才會推行一些有關項目。
 
記者:(就取消強積金「對冲」)是否有信心拿出一套方案,比上屆政府的方案更為勞資雙方接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如果我們要改良上屆政府的方案,目標都是希望可以在勞方和資方方面,比上屆的決定更容易接受,不過要所有人都接受,我相信有一定難度,始終大家都有不同的訴求。不過我們希望可以較之前的方案,在我們作出優化之後,資方也好、勞方也好,都能夠較容易接受。
 
記者:如何可以兩方面都接受?一般是傾斜一方,另一方就不接受,如何可以同時滿足兩方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實際上特首在第一次的立法會已說過,基本上現屆政府,第一是有決心處理這事宜,亦覺得在現時財務的狀況來說,政府的參與度可以加大一些。從如果我們能夠加大政府支援的角度來說,應該可以令大家的距離拉近一點。
 
記者:《施政報告》前趕得及完成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關於(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方案,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年底之前拍板。我們估計如果能更具體地描述將來發展的方向,甚至如果能有方案,當然要在年底前向大家公布。但即使政府提出任何方案也好,可能都只是比較初步,大家仍可給予意見,因為政府不可能關上門自己想到一個方案,便說「就是這樣了」,這是不會發生的。
 
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