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十八日)會見傳媒總結北京行程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先匯報昨日和今日北京訪問。這是我上任後第一次到訪北京,今次主要就食物安全和供應事宜與相關部委會面,加強雙方溝通,並探討一些課題。昨日我先後拜訪數個部委,包括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農業部和商務部。大家談及過往的溝通機制,希望強化未來互相溝通,並繼續探討過往曾經討論的課題。今天上午,我出席了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持的「一帶一路」暨「健康絲綢之路」高級別研討會。剛才拜訪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我扼要談談與國家質檢總局、農業部和商務部討論的幾個議題:

  第一,大家都知道,特區政府早前完成了有關活家禽業未來路向的公眾諮詢,完成顧問報告後,並決定維持香港活雞供應,所以我與國家質檢總局、農業部和商務部探討可否盡快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第二,有關燕窩問題,因為禽流感風險問題,在二○一二年,農業部對於燕窩入口採取了一些管制。當然,香港業界很關注,我表達了業界的關注,並商量在確保防控禽流感風險的原則下,如何安排燕窩入口內地。

  第三,我們亦談到從化作為馬匹訓練場的安排,例如運送和馬匹藥物等安排。

  在活雞方面,除了恢復活雞供應外,我們也得悉國內一些農場已經開始向雞隻注射(H5-)H7疫苗,當然我們也希望得到最新資訊,亦希望這些疫苗如果能夠在所有內地註冊供港活家禽養殖場使用,當然這是最理想的。我們也希望看看可不可以引入他們已經發展成熟的疫苗,這方面也曾經探討過的。

  總體來說,很感謝這幾個部委對於我們在食物安全和供應範疇上一直支持。我們溝通後,希望能更強化已有的溝通平台,保持溝通。

記者:局長,與部委商討後有沒有內地活雞恢復供港的時間表?是不是要待(H5-)H7疫苗在所有內地農場應用才會恢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一方面向他們表達了香港活雞業界的訴求和關注,亦希望可以盡快有活雞供港。該疫苗目前已經開始在國內一些農場使用,如果能可以盡快在所有農場使用,這也更容易令國內活雞業界恢復信心,將活雞供港。

記者:換言之,是不是要待疫苗應用在所有雞隻,才可以有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討論的時候沒有特別談及時間表,但我們表達了訴求和關注,接下來在細節上如何安排,我們會繼續溝通。

記者:局長,業界說主要是廣東省政府不是很願意將活雞供港,有沒有在北京進行游說工作?其實兩年多以來卡着的問題在哪裏?是不是剛才行家說的與疫苗不夠安全、雞隻不安全有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們過往一直溝通的理解,其實這都是商業行為,因為活雞供港要靠內地註冊供港活家禽養殖場去做,這可能是信心問題。現在我們覺得,如果已經研發到(H5-)H7疫苗,當然會大大提高安全性和信心。

記者:但單是廣東省可能已有以億計的雞隻,如果要全部應用疫苗,可能要很長時間。在未能完全於雞隻上應用疫苗前,有沒有折衷的方法可以盡快恢復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本地農場有活雞供應,所以市民其實是有活雞食的。但如果內地活雞能恢復供應,可以給予市民更多選擇。我們今次到來,向他們提出我們的訴求,希望可以更快捷,也向他們表達業界的關注。

記者:分階段恢復入口會不會是其中一個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如何入口和時間表等細節,我們會繼續溝通。今次會面主要是表達了我們的訴求,亦希望疫苗可以早點供應給所有內地註冊供港活家禽養殖場,同時,當成熟時,香港亦可引入H7疫苗。

記者:剛才你與黃柳權副主任見面時,討論了甚麼課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與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黃柳權副主任和他的同事有非常好的溝通。一方面告訴黃主任我們與國家質檢總局、農業部和商務部曾經溝通的問題,亦向黃主任反映香港在衞生及食物方面的未來工作重點,尤其這是我第一次以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的身份到北京探訪。黃主任亦表示若有甚麼地方需要國家的支持,無論在食物或衞生方面,他們都可以給予我們無限量的支持。



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