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教署署長出席學員結業暨署長榮休會操致辭全文
**********************

  以下是懲教署署長邱子昭今日﹙八月十八日﹚在懲教署學員結業暨署長榮休會操檢閱儀式的致辭全文:
 
  我非常榮幸為懲教署學員結業暨署長榮休會操擔任檢閱官,與大家共度這個既莊嚴又喜悅的時刻。
 
  二○一七年是值得慶祝的一年,標誌着香港特别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監獄署改名為懲教署三十五周年,以及赤柱監獄投入運作八十周年。當然,對一百零八位結業學員來説,今天特別值得感恩,因為你們人生路上將會開展新的一頁,對我而言,則是交棒給生力軍,延續「薪火相傳」的傳統,別具意義。
 
  首先,我衷心恭賀今天畢業的學員,你們承先啟後,執行懲教工作,可謂任重道遠。你們有崇高的抱負,選擇了一份對香港具有策略意義的工作。剛才精彩的步操,令我印象深刻,展現了大家的自信、承擔和遠見,以及服務社會的熱誠和堅毅。毫無疑問,在職員訓練院完成了專業訓練後,你們已經蓄勢待發,可以肩負懲教署「同一樣的使命,非一般的任務」。此外,我想借此機會感謝各位教官盡心竭力,培育生力軍。我更要向各位學員的親友致謝,你們的悉心栽培和支持,是他們成功的動力。
 
  良好的治安,是香港繁榮安定的重要基石。懲教署作為香港刑事司法制度的最後一環,以保障公眾安全和防止罪案為己任,致力建設一個更安全共融的社會。
 
  回望一九八○年夏天,我在職員訓練院受訓的時候,當時監獄署的主要工作就是羈押服刑人士,避免他們再犯事危害社會,而到一九八二年,部門改名為懲教署,標誌着我們「懲教並重」的雙重使命。隨着一九九八年新成立更生事務科,以及最後一所越南船民羈留中心關閉後,我們得以全力推行雙管齊下的策略。
 
  要做到「懲教並重」的成效,我們首先要有一個穩妥、安全、人道、合適和健康的羈管環境,創造較恰當的條件,有效落實更生計劃。另外,我們採取了「防範未然」及「零容忍」的策略,有助遏止非法違紀活動。我們自二○○○年起並無任何暴動或者騷亂事件發生,而於二○○八年起亦無成功越押的個案。
 
  懲教署提供的更生計劃涵蓋範圍相當廣泛,包括評估、輔導、教育,以至超過四十種職業訓練等,協助在囚人士獲釋後順利重返社會。與此同時,我們也大力宣傳,呼籲社會各界人士支持和接納更生人士。在所有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再犯率,以獲釋年份計,亦由二○○○年的39.9%,大幅下降至二○一四年最新的25.9%。
 
  我們近年加強宣傳社區教育,並將部門的使命從「減少罪案」提升至「防止罪案」。通過「更生先鋒計劃」下的不同項目,例如「思囚之路」,我們與不同學校及相關機構合作,向青少年宣揚正能量、奉公守法和社會共融的價值觀。新模式亦得到同事的認同。今年二月,我們將這項改變納入部門的「抱負、任務及價值觀」之內,反映了我們回應社會需要並作出承擔。
 
  去年年底,懲教署委託香港城市大學進行研究,量化部門在更生及社區教育方面,節省了多少社會成本。這項研究是香港嶄新的嘗試,研究結果已於上月舉辦的「懲教演變」國際會議上公布。保守評估,過去五年,已為香港節省了七百四十三億港元的社會成本,成績令人鼓舞。
 
  懲教署近年主動走入社區,進一步加強透明度及良性互動,提升社會人士對懲教工作的認知、認同和支持。在這方面,我衷心感謝眾多持份者,特別是今日蒞臨觀禮的嘉賓,你們的鼓勵和支持是我們迎難而上的動力。
 
  各位畢業的學員,我希望從個人和團隊的角度,就提升部門能力,迎接挑戰以達致成功方面,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要做好懲教工作,我們需要有一支專業、不卑不亢的團隊執行任務。我們要求懲教人員務必秉持高度的個人誠信,以及具有團隊精神。我深信團隊各位成員,不論職級和年資,在履行懲教職務時均擔當着同樣重要的角色。當你們在仕途上向前邁進時,更加要有同理心及接地氣,與同事和社會持份者緊密互動。縱使工作繁重,大家也須持盈保泰,在工作和身心健康之間取得平衡,而持續進修也是重要,一方面為了充實自己,另一方面,亦可增強部門審時度勢、與時並進的能力。
 
  我在懲教署服務超過三十七個年頭,見證了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同事默默耕耘,薪火相傳。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在時代巨輪前進下,對部門所作出的承擔。我非常感恩,有幸和眾多優秀同事同行,他們無論順境逆境,都以服務社會為榮,為締造更安全共融的香港作出深遠貢獻,他們表現傑出,值得肯定和讚揚!
 
  展望未來,我們身處的社會環境複雜多變,市民期望日高,懲教工作會越加繁重。話雖如此,我深信各位結業學員必定會與前輩一樣,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以堅毅不屈的精神執行任務,致力服務社會。
 
  我誠心祝願各位朋友身心安泰,幸福快樂!最後,我祝願我們所愛的家——香港,在大家一起努力下,繼續繁榮昌盛!多謝大家!



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