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八月十六日)下午會見傳媒總結北京訪問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好,在過去一天半在北京進行了我上任後首次的到訪,主要跟有關部委見面,亦進行禮節性拜訪,以加強日後的工作聯繫。在過去的一天半,主要有數方面的活動。第一,到駐京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與同事傾談駐京辦的工作。我亦感謝駐京辦的同事,特別在過去數月,就慶祝回歸二十周年推出了很多活動,其中,我了解到在國家博物館的成就展,在三星期的展覽中,有超過12萬人次參觀。展覽亦設有一個互動「心跳」裝置,錄得超過90萬次的心跳,亦有超過50個團體參觀,反應非常好。另外,我知道透過與百老匯電影中心的合作,(駐京辦)亦在北京舉行電影節,反應亦非常好,將來會在內地16個城市繼續展映,讓內地朋友更認識香港各方面。在未來日子,駐京辦及相關聯絡處會繼續做好加強相關的溝通工作,亦包括國家的一些策略如「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駐京辦特別在「一帶一路」方面會有更多的聯繫工作要做,亦會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及旅遊局(旅遊發展局)在此的代表繼續緊密合作,這是我在駐京辦的了解。

  第二,我亦拜訪了相關部委,包括外交部香港澳門台灣事務司司長馮鐵、國台辦(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陳元豐副主任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黃柳權副主任,我亦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見面。這些都是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平日工作較多聯繫的部委和機構,所以今次和他們見面,當中有很多之前已經認識,希望日後加強相關工作聯繫。

  第三方面,昨日下午我到了中關村京港澳創新創業中心,並與一些來自香港的年輕創業朋友見面,了解他們在此的創業經驗。從他們的分享,我了解他們有不少都是在香港完成大學後到內地工作,然後創業。中關村亦有一些特別政策措施,除了北京外,港澳的青年朋友亦可以利用該環境進行創新和創業的工作,這些都有助年青人的發展,他們亦表示最重要是有一個開放心態,擁抱不同文化,一齊在這裏尋找機會,我見到他們都很積極和開心。

  另外,今早我亦爭取時間跟三個在內地的香港商會代表見面,主要了解他們工作的情況,亦特別詢問他們對於香港人在內地讀書、就業、創業和生活方面有甚麼便利措施能夠幫助他們。目前來說,我們發現透過免試免考,會有多些香港學生在內地大學讀書,陸陸續續亦會畢業,這些香港朋友可能會在畢業後希望在內地發展和就業;另外有一些香港人可能在內地已經很久,有些已有十多、二十年,他們的下一代亦都在內地或北京生活和讀書,所以很多生活上的情況如能夠方便他們在此生活、居住和就業的話,對他們而言有一個很切實的需要,所以這正正配合國家主席在七月一日的新一屆政府就職演說,他的講話有提及中央政府現正研究及陸續會出台一些方便香港人在內地的就學、就業、創業及生活的措施。

  我今天與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同事的見面中,亦特別針對這方面作一些溝通及了解。我知道相關部委及機構正陸續做這些研究,亦相信將來會陸續出台一些措施。不同措施當然有不同難度,有些較易,有些較複雜,有些推出時可能須經過相關的法律程序,需時較長,所以會按照先易後難及分部推進的原則去進行。我們會透過駐京辦繼續與內地的相關部委及港澳辦聯繫,希望繼續在這方面做好工作,最後可方便香港人在內地的生活、發展及服務國家。

  第二方面是關於大灣區的發展,這亦是我們一個重點項目。在未來兩、三個星期,會透過我們相關的政策局就大灣區的發展規劃中的一些建議和內容,徵詢相關業界、團體的意見,希望能夠將這些有關對發展規劃內容的意見,向國家發改委反映,做好發展規劃的工作。

  這一天半的行程大致如此。在未來的日子,我會較多在內地不同地方作相關的訪問,因為畢竟是新一屆政府,我亦新接任這崗位,負責內地事務,我們有很多(機會)與其他省市合作,如大灣區等,我會花時間在這方面。

記者:今日在與港澳辦見面時,剛剛發生林子健事件,有否跟港澳辦或其他在北京的部委(談及)到底有沒有內地公安在香港執法,如果林子建現時涉嫌有機會講大話,誤導警方指他被內地「強力部門」將釘書釘釘在身體上,會否影響中港關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這件事件本身來說,經過這幾日的報道和發展,我相信就此單一刑事案件,香港警方正進行調查,我相信要再按警方的調查了解事件。今日我與港澳辦及其他部委的溝通,都是一般地就大家工作相關的事情項目交換意見。

記者:局長,今日與港澳辦會面時有否談及林子健事件?剛才除了與黃柳權副主任見面之外,都有見李飛主任,有沒有談及補選的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林子健事件,我們沒有討論過,正如我剛才所說,目前警方正就此事進行刑事調查,我相信要待警方進行調查工作。

第二方面,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相關工作包括補選等,我有將特區政府的立場及計劃與相關部委通報和討論。

記者:(補選)會怎樣處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我早前一直就補選事件所說,現時仍有相關的法律程序在進行,要待相關的法律程序完結或有比較清楚的情況(出現)時,我們會根據法例和相關情況進行補選,所以現時具體安排如何是言之尚早。

記者:與李飛見面的具體內容是如何?有沒有談及一地兩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跟李飛主任(的見面)基本上是一個禮節性聚會,由於我之前已經認識他,現時在我們政策局之下也有一個推廣《基本法》的委員會,所以有些工作上的聯繫,但我們沒有就具體事情詳細商討。今次純粹是我第一次以局長身分訪問北京,所以希望跟一些會有聯繫的部委和機構見面和溝通。

記者:特首之前表示在四位議員的DQ案(完結)之後,可以考慮安排議員再訪問內地,今次訪問有否談及未來會帶立法會議員視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我之前也有提過,任何能夠有助促進不同黨派議員對內地或中央政府的了解和溝通,如特區政府能夠協助的話,我們都樂意去做。我相信對於中央來看,這個都是同樣的,如果大家有意願和樂意去溝通、交流、了解的話,一定是好事。

記者:是否正在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由於現時「皮球不在我方」,要看大家的意願,但如果大家都有意願的話,我們很樂意協助,所以我們在未來日子會繼續與不同黨派議員溝通了解,保持這方面的聯繫。

記者:局長,你回去後,對於大灣區的建設具體會開展甚麼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感謝你的問題,這次我過來是跟進行政長官上星期到北京,特別是有關大灣區發展的工作。大灣區的發展規劃現在正在進行,也牽涉國家發改委、廣東省政府、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我們一直緊密聯繫。七月一日在國家主席見證下,我們簽署了框架協議,現在我們正按照框架協議的七個重點落實具體項目,在未來的兩三個星期,我們會透過特區政府不同的政策局向他們有關的業界、專業團體徵求他們有關大灣區發展規劃具體內容的意見,我們會在九月把有關意見向國家發改委反映,然後再進行進一步工作。謝謝。



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