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七月五日會議紀錄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二○一七年四月六日至六月十五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儘管報告期內美元利率持續上升,港元銀行同業拆息仍維持偏軟。由於港元與美元負息差擴闊下套息活動增加,港元匯率逐漸轉弱,在7.7700至7.8002之間徘徊。港元遠期匯率折讓亦擴闊,主要反映港元與美元的息差。
 
  委員會獲悉總結餘沒有明顯變動,貨幣基礎則主要因負債證明書增加而稍升至16,565.3億港元。
 
  委員會又獲悉,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聯邦儲備局於六月加息及宣布計劃在今年開始縮小資產負債表規模。資產負債表正常化對實質經濟及金融市場的影響並不確定。
 
  委員會注意到歐洲及日本方面,近期經濟增長繼續改善,但基本通脹壓力仍受遏抑。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最新公布的收緊措施推出後樓價升幅減慢,但長遠成效仍有待觀察。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踏入二○一七年第二季後經濟活動已轉趨穩健,美國加息後本港息率仍然偏軟,而近月樓市氣氛依然暢旺。
 
中國內地房地產價格與企業借貸的分析
-----------------
 
  委員會獲悉一份有關中國內地物業價值變動如何影響企業債務情況的分析文件。



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