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啟新道通車暨社區種植日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六日)出席啟新道通車暨社區種植日儀式致辭全文:

潘國華主席(九龍城區議會主席)、李德康主席(黃大仙區議會主席)、各位來賓、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同事:

  我今日非常高興出席啟德發展計劃啟新道通車暨社區種植日活動。這個活動對於香港和我本人來說,都是特別有意義。

  啟德發展區這個前機場發展計劃經歷多番波折和多年規劃,終於在二○○七年開始落實推行。當時我作為推動這規模龐大項目的發展局局長,很希望將啟德這片充滿歷史價值的土地變成富有特色、朝氣蓬勃、優美動人及與民共議的社區。

  為了更有效達致啟德發展計劃的願景,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一○年三月成立啟德辦事處。啟德發展計劃的規劃及園景設計,目的是要締造「可持續發展的綠化網絡」。啟德新區內約三成,大約一百公頃土地,已規劃作休憩用地,其綠化面積比例將不小於三成。至今,不同項目正相繼落成,包括啟德郵輪碼頭、觀塘海濱公園、啟晴邨、德朗邨和工業貿易大樓等。重點項目啟德體育園區亦已獲批撥款,預計明年中可批出合約。

  我們現在身處的地方,是前機場北面停機坪,將會是啟德發展區的市中心。今日通車的啟新道將提升新蒲崗與啟德的連繫,是啟德發展計劃內其中一個重要的交通配套設施。加上先前完成的多項行人配套設施,例如兩條跨越太子道東的園景美化高架行人道和三條已作優化的行人隧道,會將啟德和周邊地區緊密連繫,融合啟德新區的活力與周邊地區的生活特色。

  此外,我們引入「公共創意」概念以建立屬於啟德的品牌,促進大家對啟德的歸屬感,提升社區凝聚力,帶出啟德新區的特色和活力。隨着啟德發展計劃內各項基建和建築項目相繼落成,「啟德品牌」的標誌、字體、顏色設計,亦開始逐一在區內展現。設計團隊,今日都在座的劉小康先生及其設計團隊,以啟德的歷史與周邊社區的關係作為靈感,以樹為比喻,並以「活力磁場」代表整個設計概念,反映啟德的內在能量。這條啟新道隧道牆身亦印上啟德基因條碼,代表泥土和水、樹根、樹幹、樹枝、樹葉及空氣最基本的組成元素,為這隧道帶來獨有的特色和活力。在此,我衷心多謝一班啟德「公共創意」的設計團隊,為「啟德品牌」付出心血及努力。

  能夠見證啟德發展計劃從願景走到實踐,我感到非常高興。我在此代表特區政府向多年來積極參與和辛苦耕耘的工程人員、地區代表和各政府部門同事衷心致謝,特別是街坊的支持和體諒,讓各項工程順利完成。我殷切期待啟德發展計劃配合九龍東成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和長遠競爭力。

  最後,祝願各位工作愉快,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