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六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早晨,謝謝大家,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想問鄧家彪出席諮詢會後,引述你說想在《施政報告》中爭取可以公布勞資雙方都會接受的強積金「對沖」方案,政府是否有這個計劃?

政務司司長:首先,在強積金的問題上,本屆政府是相當關注的,我們亦會希望盡快能夠提出一個雙方認為可以接受到的方案,我們正在努力中,正正就是在努力中,目標是希望盡快公布。鄧家彪先生說在《施政報告》中公布,但我們說的是盡量爭取時間,希望在年底前做到,如果能夠早的話,趕及《施政報告》的話,我們當然會在《施政報告》推出來;如果不行的話,我們目標是在年底前有實質方案。大家要看數據,因為現在是理念,就這樣談的話,大家很難憑空作出評估。我們正在作數據分析,有數據出來後,勞方也好、資方也好,都更加容易明白整套方案是怎樣。

記者:其實我們看到資方現在又拋出一些新的方案,例如一些固定回報率,其實這些政府覺得是否可以考慮?還是不要拋這麼多新方案,集中討論政府希望的方案?

政務司司長:我們都是以一個開放的態度聽意見,最後都要看計劃是否行得通。資方也有誠意的,資方雖然有不同意見,但都是希望能夠解決事件。你看到過去,由上屆政府也好、今屆政府也好,資方都願意跟我們討論,亦有意見提出來,當然有些地方他們有不同看法。但我相信事情是可以向前行的,只要大家收窄分歧。

記者:但其實五大商會都討論過,其實他們對於降低遣散費由三分二至二分一,以及關於維持上限方面,三十九萬至二十萬,兩個方案他們說同時進行才可以。其實政府會否有一個方案是可以真的收窄他們的分歧呢?

政務司司長:我都說過在這階段大家未有數據,因為我們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出發點是協助一些中小企,因為他們其中一個擔心的理由是政府的補貼在十年完結後,政府便不會再補貼。他們擔心中小企在政府的補貼停止後,能否應付到一個相當高額的補償給員工,他們擔心的就是這個情況。

  我們現在構思,是構思,所以說正在計算就是這個意思。構思就是可否有一個計劃幫助中小企儲蓄,儲蓄十年之後,到政府的補貼期完結後,他們能否有足夠的儲備去應付到時若員工真的遣散時的支出,長服金是否足夠可以應付得到。我們現在正正朝這個方向做一些數據分析。在這個數據分析過程中,估計政府的承擔可能其實是多了。為甚麼呢?因為看看原本的這個方案,我們估計現在的方案是七十九億的補貼,但是如果政府的補貼多些的話,才能鼓勵到他們去儲蓄。他們能夠儲蓄的話,即是給員工的過渡期少了,政府的承擔是大了──即是我們透過政府加大承擔來確保有足夠的儲備去應付,這些是複雜的數據。我們的經濟顧問其實正努力去做不同情境的評估,以及有些精算同事幫手。我們希望到時有數據出來時再討論,大家更加容易去了解這件事。請給一些時間、空間,勞福局局長正在這方面做些工夫。

記者:想問「對沖」方面,其實勞工界指覺得十月就會解決到,但是有沒有信心呢?

政務司司長:勞工界指十月,我不知道信心從何而來。但我們正不斷努力,我是有信心在年底前,希望我們可以提出一個具體方案。當然提出方案之前,勞福局的同事亦都會跟勞資雙方溝通。

記者:想問降低上限至二十萬,商界的方案就是覺得可以再調低更多。你們政府會否覺得都可以再調低更加多?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這些細節一定要有些數據拿出來討論,之後大家更容易些明白。因為現在純粹單一說某一個環節,其實是不全面的、是不全盤的。所以請給一些空間、時間勞福局局長和同事,特別是經濟顧問同事做工夫。我們有數據之後就會在勞顧會和勞資雙方,拿出來跟大家作一個初步的談判。

記者:最高工時的問題,現在政府的取態是如何?見完勞工界的代表之後,會否繼續推行,還是見到他們反對就會擱置?

政務司司長:合約工時就是我們說工時政策方面,我亦都在最近與雙方溝通時表達了我這方面的看法。我是鼓勵勞方以比較開放的態度看這個計劃。梁智鴻醫生──當時是委員會主席──亦很清楚說了,這是起步點來的。這個絕對不是終點。明白到這跟勞工界所爭取的是有一定的距離,他是知道的。但是這肯定是一個起點,並不是終點,即是說透過這個起步點能夠一步步向前推進,是會有一個不同階段的改善,最終可能會有一個大家都接受到的方案,或者可以真的貼近標準工時也說不定。

  所以現方案應視為第一步,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重要的是確保現在一萬一千元收入的員工。其實一萬一千元這個水平到推出時是不只這個數目的,因為我們跟着工資變動去調整,到時可能已不是一萬一千元。有一定數目,數以萬計的基層打工仔會受惠,因為他們加班時,一定要給他們支付這個工資率,不能夠少於他自己的平均工資率。這是保障來的,因為現在部分的僱主,有些加班根本是無償加班,亦都有些加班是支付最低工資。即時說,假若他(僱員)是每小時五十元工資,他(僱主)就付三十四元五毫,理論上這就是加班費。將來這些情況不會出現,(時薪)五十元就要給他五十元、(時薪)四十八元就要給他四十八元。這會令數以萬計的基層打工仔受到保障。 

  當然,你會說他們工時沒有上限,即是沒有用。但是僱主都不會貿然將工時增加,因為員工都會有表達。現在香港傳媒這麼發達,我相信任何僱主做這些事,媒體很快已經知道的了。

  所以我覺得大家不要過分憂慮,而希望用一個開放態度。我鼓勵他們先用這個方向起步。這是我個人的看法,但我尊重工會他們最後自己的決定。他們是否接受,我尊重他們的意見。但是我亦希望大家想想,既然委員會有一個這麼好的建議去開始、起步,就不要錯失了這個機會,這是我的分析。多謝大家。
 
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今早(八月十六日)出席新城電台節目「香樹輝King King傾」。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