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清理棕櫚硬脂進展
************

  政府多個部門今日(八月十四日)繼續清理海上及沖上岸灘的棕櫚硬脂。

  從今日的監察結果所見,情況持續改善,泳灘水質樣本的油脂含量亦繼續處於低水平。經考慮水質及清理情況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繼於八月十一日重開五個泳灘(即離島區的上長沙泳灘、下長沙泳灘和塘福泳灘,及南區的中灣和龜背灣泳灘)已在今午宣布重開南區的南灣泳灘。康文署會繼續於六個重開的泳灘進行日常清理工作,但不排除仍有極少量棕櫚硬脂殘留於沙中。康文署提醒游泳人士在這些重開泳灘活動時應小心留意,不可把玩或食用棕櫚硬脂,及在進入更衣室前先沖洗雙腳,以免因沾上棕櫚硬脂而滑倒。政府部門會繼續監察情況和加強清理,務求盡快重開餘下的受影響泳灘。

  另一方面,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迄今未有發現有養魚戶受事故影響。今天亦沒有在魚類養殖區及附近水域發現有棕櫚硬脂。在蘆荻灣魚類養殖區的欄索狀吸油棉繼續保持阻隔棕櫚硬脂流入魚類養殖區的作用。此外,經過連日來的清理工作,鶴咀海岸保護區及南丫島深灣綠海龜產卵地的棕櫚硬脂整體上已妥善清理。漁獲署會繼續進行清理,以減少可能殘留的棕櫚硬脂;並繼續注意是次事件對漁業及海洋(特別是生態重要水域)生態的影響。

  海事處、康文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漁護署及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共調撥了約260人應對是次棕櫚硬脂溢漏事件,包括進行監察和清理工作等。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時,政府部門在海上及泳灘合共收集約205噸(約205 000公斤)棕櫚硬脂。
 
  政府關注到有個別團體指稱政府刻意誤導公眾有關涉事船隻撞船位置。政府發言人強調有關指稱並不正確,並表示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於八月八日上午視察南丫島泳灘回應傳媒提問時,已明確指出撞船意外於距離香港水域西南面數海里的內地水域發生。部分媒體其後亦已就此作出相關報導,政府在事件中並無任何誤導或隱瞞。



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