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二○一七年上海海事大學香港校友會年度大會暨滬港海事學術合作計劃簽字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八月十四日)在二○一七年上海海事大學香港校友會年度大會暨滬港海事學術合作計劃簽字儀式的致辭全文:
 
  大家好!很榮幸出席今晚的上海海事大學香港校友會年度大會暨晚宴,也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與上海海事大學及香港大學簽署學術合作協議,並見證香港船東會和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簽署合作協議,成立滬港國際航運研究中心。今天我們聚首一堂,與各位海運業和學術界朋友一同慶賀滬港兩地合作踏上新的台階。
 
  上海與香港都是沿海城市,同是國際航運中心,都受惠於國家的經濟發展及政策支持。上海是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而香港憑藉我們的國際網絡與全球各地緊密的海、空連接,發展成為區內的轉運樞紐和海運服務中心,為世界各地的海運企業提供船舶管理和融資、海事保險及海事法律和仲裁等服務。兩地在港口、海運和物流業各有所長。未來,透過兩地加強合作,共同推動國家海運業的發展。
 
  香港躋身國際海運中心成績得來不易。除了有賴業界過去數十年來的努力經營和國家經濟迅速發展,人才是重要一環。特區政府重視人才培訓,並在二○一四年成立人才培訓基金,與業界一起推動培育海運人才,吸引年輕一代從事海運相關的工作,支持香港的長遠發展。基金成立以來,已經有一千九百多名學生及海運業界人士受惠。

  上海海事大學是內地培訓海事人才的頂級學府,多年來培育海運專才,為國家海運業發展奠下成功的基石。今天,我非常高興與上海海事大學和香港大學簽署合作協議,開展學術合作計劃,培訓海商法律專業人才。透過兩校的合作,上海大學的學生將會修讀香港大學法學院碩士課程,與本地學生交流和互相學習。合作計劃奠下滬港兩地在海運人才培訓的里程碑,為提升國家和香港海運業人力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好事成雙,今天也是香港船東會和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簽署滬港國際航運研究中心合作協議的好日子,開展與航運、港口、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等相關領域的研究和交流,推進兩地在船舶、港口及相關海運服務的發展。海運業跨越五大洋、七大洲,國際航運市場及世界各地港口發展的資訊和相關研究對滬港海運業的持續發展尤其重要。滬港國際航運研究中心提供適切平台,推動兩地海運業創新發展,有助國家發展成為海運強國。
 
  我衷心祝願香港與上海兩地共同攜手邁步向前,齊心協力為國家的航運發展作出貢獻,也衷心祝願滬港海事學術合作一帆風順!謝謝各位!
 
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