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連鎖麵包店五度違規派發塑膠購物袋被罰款
*******************
  連鎖麵包店A-1 Bakery旗下店鋪多次被發現違規向顧客提供塑膠購物袋,被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刑事檢控,今日(八月十四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被裁定違反《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被判罰款5,000元。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今次的個案是自二○一五年四月全面推行塑膠購物袋收費以來,首次有大型連鎖零售商因違反《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被刑事檢控。

  環保署於去年三月抽查零售點時發現,該連鎖麵包店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分店在出售非冷凍樽裝水時,並無按法例要求就派發的膠袋向顧客收取費用,遂向該店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罰款2,000元。環保署人員今年三月再到該店突擊巡查時,再次發現該店違規向顧客免費派發膠袋,經調查蒐證後向該連鎖零售商提出檢控。根據環保署的執法記錄,涉案的連鎖零售商早前亦有另外三間分店違規,環保署就每宗違規個案已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發言人表示,一般大型連鎖零售店通常牽涉大量前線員工,亦會有新員工入職,因此零售商有責任提供適當的指引及培訓以確保所有員工清楚有關的法例要求。

  發言人提醒所有零售商戶,根據《產品環保責任條例》,除可豁免收費的情況外,賣方在零售貨品時,不論是以直接或間接方式向顧客提供塑膠購物袋,也須向顧客收費,每個膠袋不少於五角。環保署會對違規商戶處以定額罰款2,000元,若有重複或嚴重違規個案會提出刑事檢控,被定罪的最高罰款額為十萬元。自二○一五年四月至今年七月底,環保署到各類零售點巡查逾88 000次,其間向違規商戶共發出406張定額罰款通知書,檢控個案共有15宗。
 
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