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十四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一問,有意見認為目前拆息對美息的反應慢,亦都有各種的建議表示,例如重新引入一些拆入利息,你認為金管局應不應該主動去做這些事?

財政司司長:我們一直有注意到美國加息之後香港市場的反應情況,在過去這段時間,因為我們的資金都比較充裕,所以美國(自去年十二月起)加了三次息,我們的利率都曾經調整過一下,但都不需要跟進去加息。最近來說,港元是比較偏弱,我們見到有一些套戥的活動,我們會繼續留意目前的情況,但基本上,我們是按聯繫匯率的機制來進行我們的操作,目前來說,不會特別引入任何的一些額外政策措施。我們是一個自由市場,在這一方面,我們都是一直留意着市場的情況來按我們的機制去部署和反應是較合適一些,因為這樣會令到國際投資者對於香港的金融市場,在透明度及信心上都是重要的。

記者:司長,想問如果美國加息及可能樓市供應增加,對樓市可能都有影響,其實到時會否有機會可能「減辣」?

財政司司長:沒錯,我們未來的供應比較多,在住宅樓宇方面,大家耳熟能詳未來三至四年一手樓(潛在供應)是九萬八千個單位,七成四是中小型單位。美國利率正常化的速度,我們仍然密切留意中,原本一直評估下半年有機會加息多一次,目前來說,這是眾說紛紜,大家尚要繼續留意情況是如何,但美國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逐步收縮規模,這對資金都有影響,我們會留意情況。

  至於剛才提到,我們會否「減辣」呢?請大家明白,在現階段我們是不會做任何「減辣」的措施,我們會留意市場的情況,在上一次二○一五年十月至二○一六年三月,當時那幾個月樓市大概下降了百分之十一至十三左右,視乎哪個區分,當時也有呼聲叫政府「減辣」,當時我們都不調整,主要原因是我們要很謹慎,絕對不想給市場誤解政府在這些輕微調整的過程裏貿然作出行動,而讓市場借勢將樓市炒起,在這方面我們要很謹慎。以及我們認為執行政策是要有定力,不應該因為一些短期的調整,而貿然作出行動。

記者:司長,想問一問關於二級稅制,會否有多一點具體方案?另外有說已經有定案,是否會在《施政報告》前已經會預先公布……

財政司司長:二級稅制基本上是企業所賺取的利潤,首二百萬繳稅百分之十,餘下的利潤繳稅百分之十六點五,這個方面我們是做了一些研究和方案,行政長官之前都有提及這個方案有可能在《施政報告》之前會公布,具體的時間由行政長官決定。我們做好工作跟她商量後,在一個合適的時間她便會公布。

記者:經濟增長方面,……

財政司司長:我們二月份做《財政預算案》時,估計今年的經濟增長是百分之二至三。當時指出,其實我們當時掌握去年年尾、今年年頭的經濟數據是不錯的,但當時大家都不太看得透在美國新總統上任後,他會採取些甚麼措施,以及他和內地的貿易關係會怎樣?當時,大家亦擔憂歐洲的極左思想和歐盟的穩定性,大家都有點憂慮,在這種情況下,大家是比較審慎。

  經過這半年,一方面美國的經濟增長也不錯,(第二季增長)百分之二點六,失業率亦很低,百分之四點幾。而歐洲,經過兩次選舉後——荷蘭和法國的選舉,大家亦比較放心歐洲的政治穩定性。事實上,歐洲的經濟亦比想像中好,雖然它的增長不算很高,但在他們的情況來說是穩住。
 
  內地的經濟在過去兩季(增長)是百分之六點九,比原本年初估計百分之六點五亦要好。所以外圍環境,事實上是比年初時好很多;另一方面,我們香港因為外圍環境好,我們出口去不同的市場全部都是向好、向上的。

  第二,失業率維持在很低的水平,百分之三點一。通脹率亦是很低的水平,百分之一點幾。而訪港旅客的數字亦止跌回升,訪港旅客增長了大概百分之二點三、二點四左右。而這個增長不單是內地的,其實國際來港旅客的增幅較內地來港的旅客的增幅還要大。本地消費方面,我們亦看到相當平穩和略有增加。

  所以在種種情況下,令到我們對下半年的評估比較樂觀一點。當然,我們亦要警醒,就是始終我們是一個細小的經濟體,外圍經濟環境或者地緣政治因素出現些甚麼問題,難免對我們都有所影響,所以我們要謹慎,但同時間我們亦考慮到一個改善了的前景和過去半年的結果,我們認為應該把經濟增長(預測)提高一個百分點,讓大家更明白我們的經濟情況。以及,當經濟增長好的時候,政府的收入亦會增多,政府收入增多時,在我們預備明年的《財政預算案》時,我們亦會知道會增多了錢,可以用在不同方面。

記者:想問問股市,上星期急跌,外圍有不明朗因素出現,想問問其實會不會擔心資金會流走?以及有沒有甚麼想提醒一下投資者?

財政司司長:股市有升有跌是很正常的,我們看不到有些甚麼特別異樣的情況。我在網誌裏所提到的,只不過是想讓大家明白,其實特區政府很關注市場的質素。最重要的是我們的金融市場、股票市場,進行這些交易時是有秩序、公開透明和對投資者有所保障,這個是重要的。因為如果我們能夠做到這一點,我們就可以確保投資者對香港這個市場有信心,有利於我們吸引一些國際上的其他大企業考慮來香港作為一個上市的地點。

記者:司長,想多問一條。行會成員任志剛早前都說過以前財政政策方面是「守財奴」。剛才你也說過,未來會跟隨一些原則,譬如以前的報告可能太着重財政儲備,你是否認同?以及未來會否投放多些,預留少點財政儲備?

財政司司長:對於之前十年的《財政預算案》,其實過去一個多星期討論了很多,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我無需再作甚麼評論。在今屆政府來說,在今年二月《財政預算案》裏,我也提出了我認為以今日政府的財力,我們可以更積極有為一點,但同時間,我們亦要謹慎,應使則使。而在使錢的原則方面,我提出了三個方向,一個就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因為能夠發展經濟,我們就更有能力改善民生。所以在這方面,把我們的資源投放在能夠提升我們的競爭力,能夠增加我們經濟要素的容量,這方面我們是很樂意做的。譬如在預算案裏預留一百億元做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這個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們經濟發展其中一個容量限制,就是土地供應,所以這方面我們亦會用錢。要令我們經濟發展得好,當然生產力是重要的,所以在教育方面增加開支是應該的。

  第二個用錢的原則是我們要投資未來,投資未來以至到我們要未雨綢繆,令到整個社會不單是經濟發展,而是整個社會發展都更加好,因此在預算案裏面,你看到預留了三百億去做,考慮到人口老齡化,做安老及殘疾人士的院舍及服務。

  第三方面是建設一個公平公義、關愛共享的社會,因此在未來來說,當然在上屆政府,其實在這一方面已經做了不少工夫,在最近一月份,梁先生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裏面提出的長者生活津貼和長者醫療券,其實全面鋪開的話,一年都用多了九十億。在社福方面,如果是有需要的話,當然我們亦都是應該用,但同時要顧及長遠來說,這種種的政策措施,全面鋪開的時候,對於政府長遠的財政承擔能力的影響。

記者:但證監會的角色改變了,是否即意味過往政府在監管的力度上其實不足夠?所以證監會的角色要走得更前,所以監管方面方針……

財政司司長:大家都知道證監會去年推出了一份諮詢文件,和聯交所一齊聯合諮詢,(文件)出來後都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其實證監會今日所採取的做法,你看到是不需要修例的,即法例上它已經有這個權力去做。因此我們考慮到在過去這段時間,在諮詢的過程中聽到不同的意見,亦都檢視了證監會目前已經擁有的權力,在它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方面,做了一些調整,是採取了一個比較前置式的方式,因為去確保市場的質素除了監管之外,其實把關都很重要,所以採取一個前置式的方式,如果有一些個別的上市申請,他們真的認為是不合適的,便會早出聲;如果看到有一些公司出現一些問題需要勒令停牌的時候,亦都會這樣做。這會讓市場明白其實政府是積極、主動地監察市場的情況,有需要的時候,我們會毫不猶豫地採取合適的工作和措施。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今早(八月十四日)出席新城電台節目「香樹輝King King傾」。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