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八月十三日)在柴灣出席一公開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林子健事件)……另外,今早郭振華(勞工顧問委員會資方代表)在一個電台節目上希望政府在取消強積金(強制性公積金)「對沖」時,設立基金,有定息回報,例如是百分之四,讓他們更願意「落水」,這個建議是否可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林子健事件已交由警方調查,我相信香港人都很想知道事實真相是如何。當然,希望警方可以將事件查得水落石出,讓香港人了解發生甚麼事。

  郭振華今早在電台講的那番說話我都有留意到。我們非常樂意,商界可以就(強積金)「對沖」的問題商討看法,讓我們都知道。我們現時仍然在聽取意見,我們自己仍然在研究數據,就着不同方案繼續探討,暫時沒有具體可以說出來的,但我們會繼續聆聽大家的意見。

記者:預計何時會有最新的方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的目標一直是在今年年底拍板,至於何時有具體方案可以出台,則視乎計算數據的工作何時完成。照現時來看,我相信在年底前一定可以得出一個方案。

記者:要計算甚麼的數據?是否代表政府投入資源再加大以幫助商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計算數據方面包括對於僱員、僱主的影響,當然亦包括了在不同設計的時候,政府如果「落多些水」幫助一些僱主--特別是中小企--可以加大多少力度,這些都是要計算的。

記者:以定息回報讓商界儲錢,會否擔心給人感覺是政府幫助商界做生意和幫助商界賠錢?另外,之前林子健稱他在民主黨時,有不同人介紹一些國安給他認識,你之前還是民主黨員時,有沒有接觸過內地的國安人員?當年,在政黨是如何與國安交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關於商界提出的所謂定息方案,我要看看他們具體的想法是如何。因為以現時的制度來說,如果我們另外設立一個新的制度,讓他們儲錢,用那些錢來賺取定息,我相信行政工作會相當多,這個要聽聽他們具體的情況是如何。

  其實我過往都有與不同的內地人接觸,不過細節我不方便在這個時間談論。
 
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