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八月十三日)出席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結業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有關在星期五警方收到報案,涉及有人在旺角被帶走的事件,警方已經將案件分類為非法禁錮、傷人和刑事恐嚇,現在由西九龍重案組詳細調查。調查的方向主要兩方面,第一方面是針對報案人所說的被帶走、身體受傷害,以及受到恐嚇的刑事行為。另一個方向是針對報案人聲稱犯案者的身分及背景,這方面西九龍重案組會詳細調查。

  在接受報案之後,警方做了大量的調查工作。包括翻查現場的閉路電視、在現場搜尋證人、查問以及作出問卷(調查)。目前警方蒐集到的資料,未有顯示到當事人所聲稱被帶走的經過,重案組會繼續在這方面詳細調查。

  我同意警務處處長在星期五作出的呼籲,任何案件的受害人應該第一時間去報案,這樣對警方的蒐證以及追捕疑犯也是有幫助的,特別是當當事人身體受傷的話,更加應該即時報案,令他可以及早治療,因為如果傷口發生任何惡化,是可大可小的。

  報案人向警方表示不需要保護,警方會繼續和他保持聯絡,希望他會積極提供資料,協助警方調查。

記者:局長,想問現在掌握了甚麼證據,是涉及幾多個人和到底是否涉及跨境執法呢?

保安局局長:剛才我說過,調查是(循)兩個方向。第一個涉及聲稱的非法禁錮、傷人以及恐嚇的罪行,這方面重案組會積極蒐集證據。另外一方面會針對報案人聲稱犯案人的背景和身分,這方面警方會積極調查,亦希望報案人繼續協助警方,在這方面提供資料。

記者:……當局調查這件事……,銅鑼灣書店到現在一而再發生,是否認為是在挑戰特區的法治和保護公民的能力 ?

保安局局長:我們多次說過,執法工作是香港特區的事務。在這件案件裏面我們要查的兩個方向,我剛才說過,第一是針對刑事罪行,第二是針對聲稱犯罪者的背景和身分,我相信我們應該給警方一點時間去調查, 讓他們在這方面蒐集多點資料。

記者:現在掌握了甚麼證據,是否翻查了一些CCTV(閉路電視),有否發現可疑的人?其實手頭上最新掌握了甚麼?

保安局局長:你看到警方其實在現場也好,和報案人錄取口供方面也好,研究受害人傷勢方面也好,也是積極做了很多調查工作。在目前來說,警方蒐集到的資料,也未有顯示和報案人所聲稱被帶走的情形,我們會繼續調查。

記者:想問昨天葵涌的工廠大廈的火災,知道(當局)一直在考慮是否強制要求舊式的工廈去加裝一些防火設施。現在你們的計劃最早要下年才有,會否因應近來發生更加多的火災,會提前這個計劃呢?    

保安局局長:這一宗火災,警方、屋宇署和消防也是在調查當中,看看是否有違規的情況。我們保安局也打算在來年的立法年度提交一個草案,這個草案的目的是為了提升舊式工廈安全的消防設備,包括一些走火通道、通風系統以及安裝消防灑水系統等等。我們希望草案的立法能儘快通過,讓我們舊式工廈的消防安全得以提升。



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