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結束柬埔寨訪問抵港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八月十一日)結束柬埔寨訪問返抵香港,在機場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 可否總結柬埔寨之行及有何跟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剛結束三天的探訪,有關如何安排柬埔寨傭工可以來到香港作家庭傭工。基本上,我們今次完成兩個很重要的任務。第一,我們去了解今次作為先導計劃的實際安排,如何招募有關的傭工、提供訓練,甚至包括他們的健康檢查。而另外一個最重要的目標,是我們亦都向柬埔寨政府方面表達一些我們關心的問題。我們覺得──尤其這是一個先導計劃──我們要確保家庭傭工來到香港,能夠得到最基本的和能夠得到保障,避免他們在香港的生活遇到不愉快的情況。
 
  而基本上我們最關心的是,在柬埔寨方面,這些傭工當他們受招募的時候的收費水平,因為我們希望──如果收費水平是較低的話,他們便不會因此需要借錢,或借很多錢,而來到香港的時候,如果他們遇到不愉快的時候可以盡快尋求協助。相反,如果他們借下大筆錢的話,當他們遇到不愉快的時候,可能對尋求協助會有一些障礙。這一點,我希望很清楚向柬埔寨政府方面表達。
 
  另外我們表達第二個關注的地方,是我們希望在香港很多家庭傭工的公司都可以參與這個計劃。當然我們明白,開始的時候,可能先導計劃參與的公司會比較少,不過我們希望作為公平競爭,更多僱傭公司可以參與。
 
  當然,還有最後一部分,我們關心到傭工他們來自哪裏、他們的訓練內容,我們希望他們能夠更加適應到香港的生活。我們大致上表達了我們所關心的問題,亦令我們知悉更多有關整件事的安排。跟進方面,仍然有些譬如意見我們要與柬埔寨方面繼續溝通。
 
記者:傳聞內地人以一萬五千元聘請家庭傭工,比香港高很多,會否擔心削弱了香港的市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據我們初步了解,菲律賓方面與中國政府方面都就着有關傳聞表示他們並不知悉,所以這件事我很難作詳細回應。
 
2017年8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