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探訪伊利沙伯醫院後與新聞界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十日)探訪伊利沙伯醫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我與副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同事來到(醫院管理局)九龍中聯網伊利沙伯醫院,向同事了解他們面對的問題,亦參觀了兩間病房,一間是內科病房,另一間是腦外科病房。在與管理層和前線同事的溝通中,亦了解到他們面對的一些問題,尤其是伊利沙伯醫院,環境非常擠迫,同事在流感高峰期接收病人比較多,有加病床的情況。在不同醫療職系的人手亦有短缺的情況下,同事的工作壓力都是很大,我們也明白和感受到。但在剛才和同事,尤其是前線同事傾談間,都感覺到他們對自己的工作和給予病人的服務有很深厚的感情,和希望盡力做好目前向市民提供的服務。

  我在這裏也跟同事說,他們所提出的意見和問題,當然除了目前的問題,他們也有很前瞻性地提及將來啟德醫院興建時,希望可以增加新的醫院配套,和在規劃上做得好一點。我們也希望將同事的意見歸納和分為短、中、長期,希望我們盡快可以由聯網、醫管局總部,甚至食物及衞生局可以幫助解決短期問題。中長期的,如果是我們需要多些時間(處理)的,又或是需要多部門協作的,其實我們亦有計劃接着去做。

  這個聯網特別有醫管局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因為現時有些捐血不足的情況,他們也在呼籲,所以我希望呼籲市民捐血,我也是特別在這裏作出呼籲。我們今日在九龍中聯網的訪問是這樣。

  今日也是我探訪七個聯網的最後一個聯網,我們已去了全部七個聯網,也了解了同事的問題,稍後醫管局也會向我們提交報告,我們看看怎樣與醫管局攜手合作,向前將問題,無論是人手、地方、人事、規劃等問題,希望可以一一解決。我亦很欣慰,因為我去探訪不同的聯網期間,見了大約250名管理層同事。前線同事也是很踴躍來參與,告訴我們他們的意見和問題,我們粗略的統計也有1600多人。同事的意見我們已經備悉,當我們收到醫管局的報告後,我們也會與醫管局攜手,看看接下來怎樣做。

記者:醫管局的報告大約要多少時間才可交給你?因為現時內科病房的擠逼情況仍然持續,其實會打算做多些甚麼短期措施去紓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事實上,如果我們看夏季流感高峰期的情況,在過去三星期都有回落的趨勢,雖然如此,但仍然處於高位,所以無論在急症室接收病人,以至內科病房,甚至其他病房收症,有某些醫院繼續(內科病床使用率)都是超過100%,不過所有數字在過去三星期都有回落和穩定的趨勢。至於措施方面,醫管局會繼續他們現有的措施,包括增加普通科門診名額。病床方面,已有26名病人轉往私家醫院。而其他例如短期增加人手,包括聘請兼職人手和(發放)特惠津貼,這些都是一直繼續進行。這些都是短期措施。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也要再規劃好中長期人手的配對。

記者:局長,內地包括官媒,很多報道都說今次流感高峰期的死亡人數比上次沙士多,大篇幅報道這件事,令很多人取消來港旅行。港府可不可以澄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也想利用這個機會澄清一下。一般來說,如果患有季節性流感,都會在幾日內痊癒,只有少部分病人需要入院。香港目前情況,一方面因為人口老化,也有慢性病的壓力,加上有些人患上流感。如果我們看香港流感死亡人士,大部分都是長者。至於以死亡個案數字與沙士比較,我們認為這是不恰當的,因為第一,兩者的疾病不同,第二是如果我們看死亡,不可以只看數字,而要看死亡率。如果看死亡率,其實今次(流感)的死亡率大約是2.1%,這與過去的冬季或夏季流感高峰期是相若的。如果我們看過去流感季節,死亡率大約都是1.9%至3.3%,今次是2.1%。當然一方面我們是關注的,但另一方面,與其他任何一個(疾病)的死亡率比較是不應該和不恰當的。

記者:局長,想問一問登革熱的情況,現在是夏季,會不會擔心會有比較多零星個案出現,和會做出甚麼措施去預防?還有,想問醫管局大概何時可以交報告給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我想醫管局需要時間整理一下資料。醫管局同事和我一齊探訪七個聯網,我相信他們會盡快交報告給我。至於登革熱,其實我們關注的,因為有第二宗本地登革熱個案出現。雖然第二宗個案的病人曾經到越南旅遊,但現在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在調查和了解個案,亦為病人驗血,看看整體情況,例如和第一宗個案有沒有關連,所以,在這情況下,作為預防性,我們暫時視作本地個案處理。而本地個案有很多工作要做,除了食環署同事立即到附近範圍滅蚊和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外,衞生防護中心同事亦會到附近範圍的樓宇,向樓宇管理人士進行健康教育,亦看看居民曾否被蚊叮或有異常徵狀的情況,這些工作已做了,而暫時未發覺有甚麼特別大問題出現,我們會繼續監察。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