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八月十日)下午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旅遊界說明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我想問問,是否想將這些簡介會當作公眾諮詢?你說會虛心聽取不同的意見,但出席這些簡介會的都是支持你們一地兩檢的商會,那些反對的聲音你們又怎樣聽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特區政府整個團隊均在不同的場合向巿民和其他業界不斷安排解說會,盡可能將一地兩檢的細節和日後的安排盡量講解清楚,讓巿民和業界釋除疑慮。一地兩檢這安排在香港不是一件新生事物,在深圳灣口岸已經實施了十年,在過程中,香港巿民和廣大的遊客對其暢順度、方便是非常肯定的。
 
記者:會否約見那些反對團體﹖……陳淑莊議員﹖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淑莊議員,我在會議(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與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後和她商討了。她說如果是閉門會議,便沒有必要;如果是公開的,我們在立法會再討論。我們的意見是一致的。
 
記者:會否考慮先做公眾諮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現時看到民間有很多組織、團體和業界都各自進行民意調查。我相信透過民間的力量,足以反映整體巿民和各行各業對一地兩檢是支持與否。
 
記者:解說是單方面,跟諮詢和聽取意見好像有段距離,不知你如何令公眾釋除疑慮呢?單方面的解說可否為公眾釋除疑慮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大家有留意政府官員和相關同事,在不同的解說會或安排中都很詳細就有關的情況,很坦白、透明將大家的關注都回應了。在介紹會或解說會中,亦就着與會人士不同的課題、不同的關注作出回應。
 
記者︰……公屋輪候時間延長了。其實你之前曾提及研究那個「劏房」計劃,現在有高鐵一地兩檢問題,哪一樣較為重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我知道大家引申最新我們公布的公屋輪候數字,一般的家庭及老年人士(長者)現時的輪候時間是4.7年,數字上是長了一點。政府的公共房屋政策一直以來都是爭取尋找多些土地興建多些公屋,希望盡量滿足社會的訴求。我們大家都明白,建造公共房屋是需要時間。縱使今天我們有土地,要建造公共房屋,都需要四、五年的時間,所以早前我亦都提倡,就是怎樣動用社會的資源為輪候公屋的市民提供一個紓緩措施。在過程中,在短短一個月裏,我們都收到許多的回應。有發展商向我們提供一些空置的房屋,有熱心的基金亦向我們提供一些財政的支援。我們亦正在處理一些社福機構、提供服務的機構,提供一些行政財務的支持。到今天為止,我們都收到大概幾百間的樓宇(應為單位),我們希望今年年尾可以推出,但是因為我們大家的溝通甚或至詳細的安排未到最後的階段,所以我希望大家給予少許時間,讓我們落實例如我們籌措的資金有多少,籌集的房屋有多少間,然後有甚麼社福機構提供相關的服務的時候,一併去向大家解說,這樣變得不會太零碎。我亦希望趁這機會,向大家說說,就是我們說的房屋安排其實是希望透過社會運動,把香港人結集在一起,把有心的人出心,有錢的人出錢,有屋宇的人出屋宇,然後有志於服務社會的社福機構向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務。我希望結集了這種群體的力量及社會資源,為有需要的人提供適切的服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