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清理棕櫚硬脂進展(附圖)
****************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今日(八月九日)下午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員工的陪同下,前往大嶼山上長沙泳灘視察清理棕櫚硬脂的最新進展。
 
  就今日政府部門進行海、陸、空監察的結果所得,漂浮於香港水域和部分泳灘上的棕櫚硬脂已較早前大幅減少,亦沒有再發現大型棕櫚硬脂,泳灘的水質樣本的油脂含量亦處於低水平,顯示情況已基本受到控制。
 
  謝展寰表示,雖然現時在香港水域內仍看到個別棕櫚硬脂塊,情況已大大改善,但了解有地區如南丫島的海灘經清理後,仍有局部地方發現較多棕櫚硬脂,康文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繼續加快清理。政府也會密切監察暫時封閉的泳灘情況,爭取在未來數天盡快逐步重開部分泳灘供市民使用。
 
  另一方面,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迄今未有發現有養魚戶受事故影響,並會繼續注意是次事件對漁業及海洋(特別是海岸公園等重要生態水域)生態的影響。
 
  現時海事處、康文署、食環署、漁護署及環境保護署每天合共調撥了約300人應對是次棕櫚硬脂溢漏事件,包括進行監察和清理工作等。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時,政府部門在海上及泳灘合共收集約130噸(約十三萬公斤)棕櫚硬脂,當中約一半於海上撈獲。



2017年8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