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副局長視察受棕櫚硬脂影響的南丫島海灘(附圖)
*************************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今日早上(八月八日)在相關部門代表陪同下到南丫島視察兩個受棕櫚硬脂影響的海灘,包括洪聖爺灣泳灘及牙骹灣,並聽取部門代表匯報清理工作的進展。
 
  謝展寰表示,海事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在星期六(八月五日)接報後已即時調配船隻和加強人手,以迅速及有效地清理海上和海灘的棕櫚硬脂。儘管今日康文署宣布深水灣泳灘及龜背灣泳灘因受影響及以策安全而需要封閉,但漂浮在港水域的棕櫚硬脂數量已逐漸減少。政府部門會繼續致力盡快清理餘下的棕櫚硬脂,減低對環境及公眾的影響。
 
  海事處亦一直就早前珠江口水域撞船事故與廣東省當局保持緊密聯繫,知悉內地海事單位已於源頭成功堵截溢漏,漂浮於海上的棕櫚硬脂情況已基本受到控制及逐漸減少。海事處會繼續與廣東省當局在事件完全解決前每日保持緊密聯繫。
 
  為加強清理工作,各部門會持續加強監察,並繼續動員人手及設備,加快在重要地點清理棕櫚硬脂,避免影響環境。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會繼續每天派員與政府飛行服務隊在高空視察香港水域的情況,直至情況明顯改善為止。假如發現疑似受污染的地點,會即時通報相關部門盡快進行清理。就今日高空觀察所得,於香港島、南丫島和大嶼山南海面漂浮的棕櫚硬脂量比昨日(八月七日)所見已大幅減少。
 
  至於市民關注香港的水質會否受事件影響,環保署連日來已到受影響泳灘採集海水樣本化驗其油脂含量。今日所得化驗結果顯示相關樣本的油脂含量仍甚低,當中逾九成樣本的油脂含量甚至低於其檢出限。環保署會持續每日到受影響泳灘採集樣本化驗,並在確保水質安全後,建議康文署考慮逐步重開受影響的泳灘。
 
  漁護署亦繼續派員到位於大嶼山、南丫島、蒲台及馬灣的魚類養殖區視察及與養魚戶溝通。昨天發現在蘆荻灣魚類養殖區及蒲台對出水域出現的少量硬脂漂浮已由海事處妥善清理。至今並未有發現有養魚戶受事故影響。漁護署會繼續注意是次事件對漁業及海洋(特別是海岸公園等重要生態水域)生態的影響。
 
  食環署及康文署亦繼續在其管轄範圍進行清理行動。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時,相關部門在海上及泳灘合共收集了約九十三噸的棕櫚硬脂。



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