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繼續訪問北京行程(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八日)繼續於北京的行程。她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陪同下,先後與多名財金官員會面,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姜洋,以及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陳文輝。林鄭月娥向他們強調金融業是香港最重要的產業之一,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香港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本屆政府會加大力度,透過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掌握「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進一步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她感謝中央對香港金融業發展的全力支持,並分享了香港在綠色金融、金融科技和培訓金融人才方面的遠景。

  林鄭月娥一行中午與商務部部長鍾山會面,並出席他所設的午宴。林鄭月娥表示《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一直對香港經濟發展非常重要,並感謝商務部在今年六月與特區在CEPA框架下簽署兩份新協議,即《投資協議》和《經濟技術合作協議》,進一步擴大內地在相關領域給予香港的優惠待遇。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商務部緊密合作,做好兩份協議的落實工作。

  林鄭月娥一行其後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會面,討論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的角色。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雙方同意協商簽署合作協議,以香港的優勢為本,訂定重點的合作領域以期更好發揮香港所長。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方面,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十分看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工作,期望與國家發改委就規劃的相關議題緊密交流,以確保能充分發揮國家在「十三五」規劃賦予香港的獨特任務和功能。

  林鄭月娥將於明日(八月九日)繼續在北京的訪問行程,晚上返港。



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