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磋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協議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八日)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北京會面,就香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交換了意見,並協商簽署相關合作協議。
 
  林鄭月娥說:「『一帶一路』建設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為進一步推進香港特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香港在『一國』和『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在為國家作出貢獻的同時,把握好建設所帶來的機遇,進一步推動香港自身的發展,特區政府將與發改委協商簽署協議,作為雙方合作的方針和藍本。」
 
  她說:「香港具備區位、先發、服務專業化和人文等獨特優勢,建立有效的機制和平台,可讓香港的企業和人才充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享受實質成果。通過深化與內地在建設下的合作,培育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可鞏固和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等的地位,同時讓我們先進的專業服務人才發揮他們專長。」
 
  協議將會以香港的優勢為本,訂定重點的合作領域以期更好發揮香港所長,並特別在集資融資合作、項目參與、經貿交流,以及專業、公共行政及基礎設施服務,以至民心相通等領域提出具體合作建議。
 
  林鄭月娥說:「雙方同意成立聯合工作機制,每年召開會議,以加強溝通協商,並監督協議的執行;我們會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為協調香港特區政府『一帶一路』工作的政策局。」
 
  林鄭月娥表示:「我們期望盡快完成合作協議的草擬工作,並盡早簽署。」
 
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