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七日)晚上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首先,在幾個小時前我收到香港來的消息,說我們前荃灣區議會主席周厚澄先生今日病逝,我對這消息感到很突然,亦很難過,在這裏向周厚澄先生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我和周厚澄先生認識了很多年,因為我都做過民政事務的工作,他是多屆區議會主席,我們都很親切稱呼他為荃灣市長,因為在荃灣區裏發生無論大事小事需要幫助,周先生都是義不容辭,亦能夠團結區內不同政治背景的人,共同為荃灣區的建設做實事,所以我對於這位前輩非常敬重,亦非常懷念。
 
  今日展開了在北京的訪問,一共有五場會面,除了和全國婦聯這一場會面是比較禮節性,其他四場都有實務的。在早上我到鐵總,即是中國鐵路總公司,當然是感謝鐵總多年來在我們建設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給予的協助,亦與鐵總同意了當我們一方面要處理一地兩檢法律和通關程序的問題,兩地有關的部門亦要加緊聯繫,為高鐵(香港段)的開通,還有大量的細節工作要安排,大家都同意要馬上建立一個協調機制來跟進有關鐵路開通工作。
 
  第二就是亞投行,大家知道我們在六月加入了亞投行,除了感激亞投行給我們的支持,當然我們都希望香港在未來亞投行的工作能夠扮演一個更加積極的角色,包括在一些亞投行打算投資的基建項目的風險評估、融資以至建造服務方面,我和亞投行金立群主席說我們都有優勢,希望亞投行在往後工作能夠多利用香港。

  接着在下午與教育部部長會面,亦感謝教育部多年對於香港教育事業的支持,特別是我們越來越多香港學生到內地讀大學,陳寶生部長都很支持香港的工作,亦說往後如果我們有甚麼需要亦可向教育部提出。下午便與港澳辦王光亞主任有一個接近兩個小時的工作會議,涵蓋了很廣闊的範圍,特別在我離開香港的時候向傳媒說過,七月一日習主席亦提出,他要求了中央有關部委積極深入研究出台一些便利香港人在內地學習、生活、就業的具體措施。我知道港澳辦已經做了一些統籌、研究的工作,希望稍後有些可以公布。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剛才王光亞主任有提到,回應傳媒的時候說,認為評估現時一地兩檢方案,香港市民都是平靜和理性,這個是否都是港府對市民目前的評估?如果遇上法律挑戰,即是JR的時候,怎樣可以在《基本法》第十八條上解釋?
 
行政長官:律政司司長說過了,我們在香港都很尊重法治。如果有人要提出這些司法的行動,我們都是尊重的。不過我們覺得今次「三步走」的一地兩檢方案是有非常充足的法律基礎,所以我們也不會怕這個司法挑戰。有關對於一地兩檢方案公布後這兩個星期香港社會的反應的評估,我相信王主任和他的同事日日都看香港報紙和香港電視,所以都是透過傳媒的報道他們得到這感覺。我覺得這個感覺的表述都很貼切。事實上香港整體的反應是平靜,亦是對於我們特區官員做的解說工作,到目前為止,大家都是比較了解明白。我們亦看到有一些民間調查亦認為大部分市民都是支持一地兩檢能夠早日開通這個高鐵。
 
記者:剛才王主任提到說不需要釋法,其實換言之是否可以理解為對於第三個步驟--通過本地立法這方面很有信心能夠通過?如果萬一真的通過不到,會否有其他方法可以處理這件一地兩檢的事?
 
行政長官:我們的工作都是按着「三步走」來做的,所以並不存在請人大常委會釋法。正如我剛才所說,香港社會反應是積極正面,亦是務實地希望找到這個法律的基礎來達致一地兩檢。我覺得作為立法會議員都是反映市民意見,所以日後特區政府按着走了首兩步,到了第三步提交本地立法的建議時,相信都應該可以爭取到立法會多數議員的支持,不過我們會繼續努力。今日到此為止,我在後日會再詳細向大家傳媒交代今次訪京的工作。多謝。
 
 
2017年8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七日)傍晚在北京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北京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