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六日)上午出發前往北京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多謝大家到這裏採訪。我現在出發去北京,亦都是我就任行政長官之後首次訪京,在未來三日我將會拜會十多個中央的部委和機構。除了禮節性拜會外,亦有一些務實的工作會做和商討。大致上都是圍繞着怎樣能夠加強香港特區在兩方面的參與——一個就是大灣區的工作,一個就是有關「一帶一路」的建設。
 
  就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粵港澳三地政府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七月一日已經簽署了一個合作框架協議,下一步工作就要具體落實這個合作。所以我們今次亦會與發改委討論一些具體有關在這個合作的建議。另一方面,關於「一帶一路」,我在政綱裏亦提出,希望能夠爭取香港與中央簽訂一個有關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合作協議,今次亦是探討這方面的工作。
 
  另一個比較具體,相信香港市民都關心的,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在七一講話裏提到,要求中央有關部委就積極研究出台一些便利香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和生活的具體措施。我在過去一段日子,透過商會和一些社團搜集了現時香港人在國內讀書、就業、創業、生活,有些甚麼要求,我也會趁這次機會向有關部委反映他們的意見。
 
記者:林太,想問一問,昨日湯家驊表示覺得社會對於一地兩檢這個問題在於不信任,建議人大常委會可以白紙黑字訂明下不為例,其實你怎樣看湯家驊這個建議,是否可行?以及會否藉着今次上京向中央表達這個建議?
 
行政長官:今次上京都會前往港澳辦,所以無可避免一定會談到一地兩檢在公布後的整體情況。但正如我們反覆強調,今日公布的一地兩檢方案已經經過幾年反覆的推敲,亦研究了法律基礎。所以不存在推翻這個一地兩檢方案,但如果部分市民對於在香港西九總站實施一地兩檢有些甚麼關注,在不違反我們一地兩檢方案的前提下,我也會很願意去反映,亦會作出適當的安排。但具體來說是甚麼,就要再聽聽市民的意見,因為畢竟這個「三步走」是一個法律的工作,不是隨便可以把一些並不屬法律的語言或者條文寫在一些法律文件裏。
 
記者:但這個始終是一個信心問題,政府如何可以向市民承諾去做更加多?另外,陳帆局長說會和泛民主派的議員去溝通,有沒有已經擬定了一些安排?
 
行政長官:就一地兩檢引起部分香港人士一些關注或者一些反對,是否一個信心的問題,我覺得或許都是的。但這個信心問題需要大家雙方以一個開放、包容的態度來處理。最終,我希望都是以香港最大的公眾利益為依歸。
 
  有關於一地兩檢公眾解說的工作和在立法會討論的工作,我可以承諾特區政府一定會全面配合。如果議員需要一些甚麼資料,我們有關的局,包括運房局、保安局和律政司都很願意提交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亦在很早階段已聯同兩位局長親自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
 
  但同樣好像剛才所說,這些溝通工作都需要雙方面大家都願意溝通,好像我們早幾日安排了由港鐵主席或者他的總裁親自陪同立法會議員去參觀高鐵的總站,但有一些議員要杯葛、不肯去,但跟着又問究竟在大堂怎樣經過B2、B3可以落到平台,又問要平面圖。我們都願意提交,但平面圖無論如何都不及你親自去看過這個站,走過那段路,你去過就會完全明白,我早前所說有人可以不知不覺走進內地口岸區給人拘捕是匪夷所思!我也呼籲立法會議員在未來日子多些深入了解關於高鐵項目和一地兩檢的安排。多謝大家。
 
 
2017年8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