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好香港 好香港」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五日)出席「好香港 好香港」展覽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Alan(策展人陳幼堅)、Stanley(策展人黃炳培(又一山人))、各位創意產業的朋友、各位嘉賓:
      
  我非常高興在完成東盟兩國的外訪後,能夠趕及回來出席「好香港 好香港」創意展覽的開幕禮。

  今次的展覽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活動之一。從「好香港 好香港」的名稱中,我們已經感受到Alan和Stanley兩位策展人對香港這個家的熱愛,透過展出近200件精心挑選的本地創意作品,與我們一起回顧和展望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歷程。
 
  這次展出的創意作品包羅萬有,從時裝、音樂、電影、建築、廣告、到漫畫等等,都一應俱全,讓參觀者可以從不同領域的創意作品中拼湊出一個立體的「好香港」。

  配合主題,展品都是充滿本地特色的經典作品,例如我現在不時穿着的「長衫」、包含很多人童年回憶的銀行錢罌和《兒童樂園》刊物、現在年青人喜歡的「麥嘜」,甚至是「垃圾蟲」這深入民心的清潔香港廣告系列。我還記得「垃圾蟲」是七十年代的設計,雖然已停用多時,但是由於意念獨特、設計很「貼地」,到了今時今日仍然有人用「垃圾蟲」來形容亂拋垃圾的人,絕對是創作人與政府成功合作的經典例子。

  香港的創意產業發展蓬勃,人才輩出,讓我們在不同的創意領域都有大量經典作品。為了推動創意產業的持續發展,特區政府先後向創意智優計劃和電影發展基金合共撥款超過15億元,以支援業界舉辦更多推動本地創意發展的項目。

  相信大家近日都聽過我說,將來政府花錢可以稍為大膽一點,所以我對於支持本地創意發展的開支都會「手鬆」一些。我在政綱中提出,創意產業不但可令香港經濟多元化,同時可以為我們的青年人帶來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我會在任内致力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營造創意氛圍,為青年人帶來更多大展拳腳的機會。

  不過,說到大展拳腳,就需要為青年人開拓更加廣闊的平台。我今次在東盟兩個國家的訪問,特別到了泰國,真是見識了泰國近年創意產業的發展,相對於我們的創意產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四點七,聘用大概二十萬人,泰國的多元化創意產業已經佔他們的經濟百分之十三以上,聘用的專業人士超過八十萬人。所以日後我推動香港、泰國雙邊的合作,創意產業肯定會佔一個重要的位置,希望在座各位創意產業家鼎力支持。

  最後,我在此衷心感謝Alan及Stanley策劃了「好香港 好香港」展覽,讓我們可以細味經典本地創意作品,亦同時展望未來,從中發掘更多創意靈感。我在此祝願「好香港 好香港」展覽圓滿成功,並祝大家有個愉快的周末!

  多謝大家。



2017年8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