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

記者:司長,可否說說任總(前任金融管理局主席任志剛)一篇文章提到的理財方向的一些意見?其實是否有些架空了你的感覺?他身為一個行政會議成員,但你是財爺。

財政司司長:任志剛先生在文章中提出《基本法》第107條的詮釋,其實我們大家是有交流過的。正如我剛才所說,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內,我亦有提出我的觀點。作為特區官員,我覺得我們要虛心,以至我們能夠廣納百川,所以不管是任志剛先生或是其他議員、學者,或者社會人士,對於我們的公共理財有些甚麼想法,有些甚麼意見,我都樂意聆聽。多謝。

記者:司長,想問你剛才你說的兩級稅制的進度如何?預計最快可以何時推行?預計在下個財政年度之前是否可以成功改革這個稅制?

財政司司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同事已經做了二級稅制的方案。不過,我們需要與行政長官商量完定案後,在一個合適的時間,一個她認為是合適的時間就可以宣布。這個會牽涉修例,所以由何時開始又要看看我們在立法會進行修例時的進展如何。

記者:司長,你剛才提到不會定下一個GDP(本地生產總值)和經濟與開支劃一條線,這是否意味可能下一份(財政)預算案已經有機會會大增?可能它的比例由(百分之)二十變為(百分之)二十幾,甚至是三十幾?

財政司司長:正如我剛才所說,過往我們都看過公共開支佔GDP的比例有時低過(百分之)二十,有時高過(百分之)二十,甚至去到接近(百分之)二十二都出現過。在二○○三/○四年是這樣,在二○一三/一四年都是如此。

  展望未來,我們一方面要繼續投資未來,不管是一些基建,譬如我之前舉例的幾條鐵路的延線,抑或是造地建屋,這方面我們仍然是大力投入。另一方面,就着扶貧安老,譬如一些安老院舍各方面亦要投入。另外,在教育方面亦會提升我們整體人口的生產力,教育方面的投入亦會比較多。所以我預期未來的開支都會比較高,但總的來說,我們會利用現有大額盈餘的一部分來支持這些開支,只要開支是用得其所,與我們的負擔能力相稱,與我們長遠的經濟增長相配合,我覺得沒有問題。

  我之所以不劃一條硬性的線,就是希望我們有個彈性,有些年度可以多些,有些年度可以少些。在這種情況下,大家亦不需要覺得太擔憂,我們最重要是看整體的財政實力。

記者:司長,想問任先生的文章,會不會覺得林鄭倚重另外一些「靠山」多過你?

財政司司長:正如我剛才所說,作為官員我覺得越高級的官員應該要越虛心,以致我們能夠海納百川地聽到不同的意見,聽到不同的訴求。所以我覺得剛才你提到的那件事,我不擔心。事實上,就着《基本法》第107條的解讀,我和任志剛先生之前有交流過。我和行會其他成員就着公共理財,其實大家曾經有一個比較深入的討論,所以大家不用擔心。我們最重要是一個宗旨——我們為香港做事,怎樣是最好、最合適。

記者:那麼為甚麼會是任先生去寫一篇文章去說公共財政……

財政司司長:就着(《基本法》)第107條的解說,其實我在二月二十二日發表《財政預算案》時已經說得很清楚,跟着在接着的時間,不管是接受傳媒的採訪,抑或接受市民phone-in提問時,其實全部說過,所以我沒有想過有需要重覆地說,因為之前已經說了。另一方面,我們是一個開放的公民社會、自由社會,無論是哪一位,他有意見要表達,他想寫文章、寫blog,其實沒有所謂。正如我剛才所說,最重要是作為官員,越高級的官員應該要越虛心,你虛心並不表示你「無料」,而是你要「倒空」自己,這樣你才可以裝得下人家給你的不同意見和智慧。所以在這方面,請大家毋需擔心,我和我的團隊會繼續努力為大家做好我們的工作。

記者:司長,想問樓市方面,其實早前推出了這麼多措施,但好像今年以來樓價都是一直上升,是否顯示那些措施對整個樓價沒有甚麼幫助?有甚麼方法可以令到市民上樓更容易?

財政司司長:政府推出的需求管理措施,(上年)十一月的雙倍印花稅,在(今年)四月就着「一契多約」,對不起,是「一約多伙」,針對性地處理。如果你看統計數字,我認為這些措施都是有效的。為甚麼呢?以最近的措施為例,行雙倍印花稅是把本地香港人買多一層樓收租也好,做其他任何用途也好,佔我們總成交量的比例由百分之二十六以上,壓至現在大約是百分之十二左右,所以從壓抑投資需求來說是有效的。樓價其實是受很多因素影響的,尤其是受心理因素影響,在這裏我也想提醒大家,就是未來的供應是多的。一個是樓花,未來三至四年,(潛在一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有九萬八千個單位。這是自從有相關統計數字公布以來最高的,我估計到九月底,仍然是相當高的。就正如早兩個星期,我在另一場合預測今次公布,在六月底時的數字是高的,因為我們掌握到譬如賣地和其他方面的資訊。

  第二,就是落成量是高的。未來五年,平均每年一萬一千七百(個單位),相對於以前,增高了六、七成,如果相對於以前的平均數。當這些樓宇建好交付使用時,大家就會感覺到,因為那些樓宇(的買家),他們搬出他自己那層時就會放出來,不搬進居住那層放租亦會對租金市場有影響。

  現時的樓市,我們的看法是過往那一個多月其實是靜了下來,樓價的升幅也緩慢了。在現時這個樓價水平,再加上未來美國加息、縮表對資金流的影響,我們的利率,大家看到最近港元是比較弱勢,因為加了多次利息後,香港的利息還未有跟隨向上,開始會有一些套戥的活動。在過去兩個月,應該這樣說,應該在七月份對港元的需求傳統比較大,因為很多內地大企業、銀行派息,他們要兌換港元派息。在這種情況下(港元)都略為偏弱,我們要注意資金流的情況。希望提醒大家要警惕樓市的風險,以及真的要量力而為。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8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