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跟進荷蘭雞蛋檢出除害劑氟蟲腈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四日)表示,中心在市面抽取了兩個荷蘭進口的雞蛋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樣本的氟蟲腈含量均超出本港法例標準。中心正跟進事件,並呼籲市民不要食用受影響批次產品,業界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該批產品。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得悉荷蘭食品及消費品安全局發出通告,指有當地生產的雞蛋被檢出除害劑氟蟲腈的含量可能對健康有不良影響並建議不應食用後,一直密切跟進事件及留意最新發展,並聯絡本港主要進口商及巡查主要零售點。根據荷蘭有關當局公布的資料及涉事雞蛋編號,中心經調查後,並無發現荷蘭當局建議不應食用批次的雞蛋曾進口本港。為審慎起見,中心在零售層面抽取兩個荷蘭進口的其他批次的雞蛋樣本(產品名稱:滋味新鮮荷蘭啡蛋,標記編號:2-NL 4378101,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十一月六日)作檢測,結果顯示兩個樣本分別含百萬分之零點零六四及百萬分之零點零五五的氟蟲腈,超過本港法例規定最高殘餘限量的百萬分之零點零二。」
   
  中心已知會涉事商戶上述違規事項,並要求業界將上述批次產品立即停售及下架。中心亦已指令進口商大昌貿易行有限公司回收該批產品。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其熱線2768 3232,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此外,中心已採取預防性措施,所有荷蘭進口的禽蛋即日起在進口本港時均須扣檢,待化驗結果滿意才予放行及供市場出售。
   
  根據《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第132CM章)(《規例》),任何人進口、製造或售賣含有不符合《規例》除害劑殘餘要求的食物,即屬違法,違例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發言人說:「按樣本驗出的除害劑含量,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不過為審慎起見,市民如購入受影響批次產品,應停止食用。業界如持有有關批次的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會與荷蘭有關當局及業界保持聯繫,並因應事件的最新發展,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今年首五個月,本港從荷蘭進口約九十二萬七千隻禽蛋,佔本港進口禽蛋總數不足百分之零點一。中心一直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從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食物樣本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確保食物符合本港法例規定和適宜供人食用。在二○一四年至二○一六年期間,中心共抽取超過一千一百個禽蛋樣本作化學(包括氟蟲腈)測試,全部通過檢測。
 
2017年8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即日新聞